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寧緩和醫療照護  維護榮民尊嚴善終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本刊訊】輔導會為提升疾病末期榮民享有高品質臨終照顧,保障疾病末期榮民之善終權,自民國一○三年起開辦「榮民體系安寧緩和醫療全程照護網絡計畫」,協助榮民依自主意願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以因應生命末期榮民之
安寧緩和服務需求。
 配合政府「開創全民均等健康照護計畫」,推展社區安寧緩和照護。輔導會已在三家榮民總醫院成立北、中、南三區「榮民安寧緩和資源中心」,整合各榮民分院、榮民之家、榮民服務處的力量,形成一個完整的榮民安寧服務網絡,提供榮民安寧療護、諮詢、轉介等服務,實現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之五全照顧願景。
 「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目的,是要緩解末期病人身、心、社會與靈性上的苦痛,透過五全之整體照顧,提昇病人生活品質。現有臺灣安寧照護服務模式包括「安寧病房」、「安寧居家照護」與「安寧共同照護」三種模式,服務對象則已由癌末及運動神經元疾病拓展到八大非癌的末期病人。本網絡計畫並協助榮民依自主意願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以保障個人醫療自主權。
 全國榮民醫院安寧緩和資源轉介窗口及聯絡,可逕洽各地榮民總醫院及榮民醫院,也可透過各地榮民之家、榮民服務處取得協助。
(點閱次數: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