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幸為八年抗戰勝利見證人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作者速寫】林中平, 民國三十二年投考憲兵,七十一年於成功大學中校教官退伍。

 去年適逢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政府頒發每位老兵一枚「中華民國抗戰勝利紀念章」,當我受頒這枚紀念章的時候,心中百感交集,無限感慨!
 我所以選擇從軍抗日這條路,是因眼見國家被毀破碎,鄉里變成廢墟。日軍恣意姦淫擄掠、燒殺搶奪,我差點被敵機炸死,全家被圍剿翻船差點淹死。也曾經兩度被擄去搬運他們搶奪的物資,雖然後來我逃脫了,卻差點死在他們槍下,如此的國仇家恨,誰能容忍呢?
 我的祖父曾經參加孫中山先生第三次革命─潮州黃岡之役,對創建中華民國有貢獻。我六叔於抗戰初期投考軍校抗日;八叔於抗戰中期投考憲兵抗日;我則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號召,投考憲兵參加抗日。雖不敢說有功於國家,但一門忠烈是事實。
 對日抗戰八年真是一場浩劫,我國死傷達兩千萬人,財產資源損失慘重。但日本最後終究窮途末路,只有向我們投降。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四日,日本向盟軍無條件投降。我那時在第三戰區俘虜收容所,看守俘虜來的日軍。一天晚上,十多公里遠的夜空中,忽然不斷閃起爆竹似火花,把夜空染成一片紅光,好像嘉年華一般。戰區隨即傳來這舉國歡騰的好消息,頓時我們欣喜若狂,高喊著:「我們抗戰勝利了!」而戰俘們也樂極相擁高呼:「我們可以回家了!」但不到五分鐘,戰俘就意識到日本戰敗亡國了,哪還有家啊!於是他們個個抱頭痛哭,令人心酸。
 到八月十五日時,日本投降電文正式送達我政府,我最高統帥蔣委員長,當即向全國軍民及世界人士廣播,要同胞本著我民族傳統至高至貴的德行「不念舊惡」、「與人為善」,不要企圖報復,而應以德報怨。
 我在泰國長大,父母在泰國已經第五代,那裡雖是我的故鄉,但我沒有忘本,我主動參加抗戰,這是我在這大時代最無悔的際遇。
 我有幸為抗戰勝利倖存的見證人,受頒這枚紀念章,將它視為至寶,因為它代表中華民國的存在,見證我們抗戰勝利及日本侵略失敗,也彰顯我個人從軍抗日的壯舉。(點閱次數: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