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北榮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伴7千人次走完美好人生 副總統:為國內安寧照護樹立標竿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本刊訊】臺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日前舉辦成立二十週年感恩會,副總統陳建仁蒞臨指導並指出,《經濟學人》雜誌智庫「經濟學人情報社」(EIU)公布二○一五年「死亡質量指數」(Quality of Death Index)報告,調查全球八十個國家與地區的臨終安寧療護情形,我國排名第六,位居亞洲之冠,而北榮大德安寧病房為國內安寧照護樹立了標竿,同仁們的努力值得嘉許,也感謝所有參與安寧照護發展先進們的努力與貢獻。
 北榮大德安寧病房自民國八十六年七月啟用,是輔導會所屬醫療機構中,第一家成立安寧病房的醫院,成立至今已服務超過七千人次。
 輔導會主委李翔宙在感恩會致詞時表示,二十年前臺灣的安寧環境才剛起步,北榮開辦大德安寧病房,象徵輔導會在醫療照顧上的遠見,以及對服務民眾的用心;輔導會自一○三年起也積極推動榮民安寧緩和全程照護網絡,並向榮民長輩推廣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概念,使榮民在IC 健保卡註記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的量,達到一般民眾的三倍;如今十五家榮總及分院在全國各地皆致力提供全人、全程的整合式安寧緩和醫學照護,也希望大德病房能秉持一貫的服務熱忱,帶領榮民醫療體系一同為臺灣的安寧療護貢獻心力。
 北榮為海內外安寧療護專業人員訓練的重鎮,每年培訓一百多位醫師、護理師、社工、心理師等安寧療護專業人員,提供安寧門診、安寧病房、安寧共同照護、安寧居家照護的全人、全程、全家、全隊、全社區的五全照護。北榮大德安寧病房除專業的醫療團隊,更延攬社會心理、靈性關懷、美術及音樂治療、物理治療、氣功調理等專業人士,結合中醫、芳香輔療、陪伴犬療癒等輔助整合治療,以跨專業團隊結合專業培訓志工,共同維繫末期病人的尊嚴及高品質的醫療照護環境。
 感恩會中特別表揚籌建大德安寧病房有功人員,及服務二十年的醫、護、社工與志工,也安排病人家屬分享感言。
 其中一位廖女士說,婆婆因罹患胰臟癌且已多處轉移,在入住大德安寧病房時,還同時面對喪偶之痛,大德病房的護理師細心照顧婆婆,給予她緩和性的醫療措施,也從旁引導、緩和婆婆與家屬的悲傷情緒,婆婆過世後,遺族關懷小組仍持續關懷,她除了感謝也深受感動,今年特別接受大德志工的培訓,七月正式成為大德的一員,希望也能奉獻一己之力,給需要幫助的人。
(點閱次數: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