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決勝南山衛島

筆者:苗春光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作者速寫】苗春光先生,三十八年以流亡學生入伍陸戰隊:曾任通信班、排、連長及參謀、教官等職。六十年就讀師大,畢業分發國中,任教二十餘年。退休後,學開車、習電腦、勤寫作、打籃球,生活充實有趣。 民國三十八年春,陸戰隊第六團於上海高昌廟成軍後,即調臺灣左營,不久轉往海南島整訓,至三十九年四月,復奉命回防臺灣;經粵南萬山群島海域時,將號稱「學生營」的第一營(配屬第八連、工兵排、衛生組及我通信連一部)留下,駐守珠江口外的南山衛及芝洲島,牽制共軍,以確保航道暢通。 那年,共軍一三一師計畫拂曉登陸,奇襲駐守各島之國軍。五月間,戰事相繼發生:第一階段為十九日清洲島的「兩棲反登陸戰」;第二階段是二十五日「南山衛島保衛戰」。 清洲島位於南山衛對面,是座雜草叢生的小島,無居民,也無任何建築物,未派軍駐守。五月十八日晚,位於南面芝洲島第二連哨兵發現共軍一連,搭乘漁船偷偷登上清洲島,作為進犯「南山衛」島的跳板。 我軍決於次日派兵進行登陸逆襲作戰,當夜計畫,由各連抽選一排組成混合連,並作沙盤推演。 五月十九日午後,混合連官兵搭乘數艘小艇,在艦艇戒護之下,實施「兩棲登陸戰」;各排迅速展開,攻佔地形要點,以強大火力猛攻,共軍在整夜遭到風吹雨打之後,飢寒交迫,那裡招架得住,不得不舉起白旗高喊:「投降,投降!我們投降啊!」我軍大勝,帶著「戰利品」凱旋。 五月二十五日清晨,海面上傳來急促的「砲聲」,原來是敵利用夜暗,集結十餘艘機動船,載運野戰軍加強營奇襲,我海軍各艦立即痛擊。只見大小砲彈齊發,火光閃閃,敵船起火冒煙、漸漸沉沒。 我第一營部隊,早已進入陣地,各就射擊位置,以待「漏網」敵船,進入射擊距離,槍、砲齊發,敵軍有的在水中掙扎,僥倖上岸鑽到大石下者,清理戰場時仍被一一「請」出。另數小股共軍流竄我軍陣地作困獸之鬥,也被我軍一一殲滅。共軍此次來犯,傷亡慘重,被俘的就有二百餘人。 此役我軍致勝主要因素有三: (一)我軍參謀長何恩廷上校(後任陸戰隊司令及警政署長)運籌帷幄,料敵機先。 (二)營長李季成中校率同各連、排、班長等各級幹部,同仇敵愾,抱定破釜沉舟的決心與必勝信念。 (三)「初生之犢」學生軍,不怕犧牲,奮勇作戰。 我軍為了保持戰力,避免無謂的犧牲,翌晨就接到「下午四時前上船完畢」命令,我們船隊又出航了!那二百餘位戰俘也同行,只是被綑綁了手腳,還架有兩挺機槍看待。 五月二十七日,船隊相繼開抵左營,接受南部各界盛大歡迎。當船團迎著朝陽緩緩進港,便聽到總司令桂永清中將的歡迎辭:「我陸戰隊的弟兄們!你們辛苦了!你們是國家的護衛軍,你們是人民的保母!你們的犧牲奮鬥,奠定了復興基地的安全;你們在戰場上的勝利,讓全體軍民得到幸福安樂!」(點閱次數: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