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我南疆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作者速寫】朱成才先生,三十八年入伍後來臺,六十七年退伍,服務民間企業至七十四年退休,曾榮獲國軍文藝銀像獎等獎項。

我在中字號及太字號軍艦服役期間,前後去過太平島運補三次,留下難以磨滅的回憶。
民國四十六年夏,中建艦奉令運補南沙太平島,那時我擔任雷達下士,第一次遠航南沙。艦隊編組五艘艦,包括兩艘中字號,其中,中熙艦載有海軍官校實習學生,負責學生遠航訓練任務,另有永字號護航艦三艘。
第三天,航經馬尼拉灣,氣象報告颱風形成,且颱風行進路線正在艦隊航線上。此時艦隊以七節航速行駛,往前將迎面趕上颱風,返航則必遭颱風追上,一時進退兩難。經海軍總部聯絡美軍顧問團,改道蘇比克灣美海軍基地避風。錨泊三天後,繼續航向太平島,惟中熙艦需送海官實習生返校上課,逕回左營港。
當運補艦隊到達太平島,另一颱風又起,軍艦雖不在颱風半徑內,但外圍環流湧起的大浪,導致無法下錨,也無法進行運補作業,只好繼續向南航行。整整一天一夜,艦隊到達我國最南疆域「曾母暗沙」,並繞行「安波沙洲」才轉回北駛。又過了二十四小時返抵太平島,總算是風平浪靜,才開始進行運補作業。
「曾母暗沙」,海圖上標記的是「曾母暗礁」,既然是暗藏在海中的礁石,眼前自然看不見;但在她南方十幾浬的「安波沙洲」,約有少棒球場那般大,距離臺灣約一千二百餘浬,是我心目中的最南疆,倒是看得真切。那次運補南沙,前後二十八天,才返回左營港,但能來到最南疆域,是服役海軍莫大的光榮。
第二次去南沙擔任護航運補任務,是調到太昭艦後。
民國五十一年,越南侵佔我南沙群島數座島嶼,並豎立界碑,引起全民憤慨。那年夏天,海軍奉命編組巡航艦隊前往護衛,隨行有一位內政部官員和幾位海軍爆破大隊隊員,那時我在太昭艦擔任雷達上士。
經過四天五夜航行到太平島,次日由中字號運補艦及一艘護航艦留在太平島作業,我太昭艦即巡航其他島嶼,每至一島,見有越南界碑,便予爆破,重新立起中華民國界碑。 就這樣,一個島又一個島,巡察了三、四天,清除了六、七座島嶼上的越南界碑。
第三次去南沙,是民國五十二年十月,運補順利,天候也好,不料,返航途中,一艘中字號艦上的一名士兵患了急性盲腸炎。這下急了!軍艦駛返左營港需三天兩夜,申請直昇機也飛不到太平島這裡,病患怎撐得過?
太昭艦為支隊旗艦,支隊長王廷棟上校急電海軍總部,很快就收到回電說,南海上有美國海軍艦隊,已獲得他們同意支援。不久,無線電話收到美軍艦呼叫,而且是道地國語,沒有洋腔怪調,聯絡時方便多了。
我們隨即將中字號艦型、編號和船位,一一告知美軍艦,並通知中字號準備。前後約一小時,美軍直昇機就降落中字號,接走病患。又過了幾小時,美軍艦來電告知,手術順利,待病患恢復意識後,即可送回臺北。
謝天謝地,我不禁要說這位同袍,遇到了救命洋菩薩。(點閱次數: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