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感念救命恩人

筆者:張啟祥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作者速寫】張啟祥先生,民國三十八年五月隨江蘇警員總隊遷臺,在衛武營改編為八十軍三四O師一O一九團;四十二年考進政工幹校,七十一年退伍。 民國三十八年暮春三月,江南草長,草木有情,人兒無情。當共軍渡江逼近上海市,我們江蘇省警員總隊三千多名學生,徬徨不安之時,時任陸軍副總司令的孫立人將軍,指派胡英傑少將來到上海,並於五月十四日下午對我們宣布:「你們都是最有為的青年,政府將你們接到臺灣,投考軍校,報效國家。」 五月十六日下午,我們在黃浦江碼頭集合,依序登上大江輪,十七日早晨開船。船駛出吳淞口的時候,共軍的長程大砲,向我船射擊,船的周圍落彈數十發,國軍護航艦隊,以強力砲火制壓,方才有驚無險地離開上海。經過三天三夜航行,先至基隆港停留一天,讓船上所有人補充水份,晚間開往高雄港下船,步行至衛武營,二十五日改編為國軍八十軍三四〇師,胡將軍擔任師長,並以我們為基幹。 三十八年五月十七日,離開上海那天,共軍發動全面攻擊,二十二萬多國軍部隊守了十天,只撤出七萬多人,十五萬人被俘,可見我們是多麼的幸運啊! 今天回想起來,假使沒有胡將軍及時受命接運我們來臺,就可能被共軍俘虜了,其結果有三:一、編入共軍部隊內擔任後勤彈藥兵,與國軍作戰;譬如在登步島、金門古寧頭等戰役,均有國軍被俘人員參加戰鬥。二、民國三十九年六月二十五日韓戰爆發,被送往韓國戰場當砲灰,戰死異國。三、就是遣送回家,在文化大革命中被鬥爭清算,遭受折磨而亡;因為我們都是知識分子,必為共產黨清算鬥爭對象。因之,我認為胡將軍是我們的救命恩人,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們;雖然初來臺時,我們這批江蘇省警員總隊的同學,未能即時投考軍官學校,但在數年以後,都有機會投考軍校,先後成為國家的忠貞幹部。 麥克阿瑟將軍名言:「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我們江蘇省警員總隊的同學們,在臺落地生根,成家立業,早年先行退伍者,多數擔任教職,繼續服務社會。現在還健在的同學,都在家中含飴弄孫,過著美滿幸福的家庭生活,這是胡英傑將軍帶給我們的溫暖,我們永遠懷念感恩。(點閱次數: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