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繼志承烈 永念忠勇

筆者:陳邦夔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作者速寫】陳邦夔先生,民國二十七年入伍,三十四年考入復興關中央訓練團新聞班,畢業後分發空軍。服役三十餘年,轉電視臺服務至八十年退休。 驍勇善戰的高志航大隊長,剛毅氣概和超級強烈愛國心,締造我國抗日空戰的空前勝果,亦成就了他為國捐軀的一世英名。高志航治軍風範,也樹立第四大隊鋼鐵般的紀律。 高志航成仁後,遺有高堂父母高煥章、李春英,妻葉蓉然、長女麗良、次女友良和公子耀漢。政府遷臺後,迎養高志航母親在嘉義地區眷村,和我家只一牆之隔,政府部門與空軍官兵的服務照顧自不待言。 民國四十八年春,司徒福將軍擔任空軍第四聯隊長,我調任聯隊政戰部副主任,駐防嘉義機場,前後兩任聯隊長司徒福、金安一,副聯隊長鄭松亭、徐華江,都是當年與高志航併肩作戰的老戰友;中級幹部如大隊長周石麟,曾是當年帶飛雷虎小組的第一任隊長,還有陳燊齡、董啟恒、關振民、林文禮、榮承恩、歐陽漪棻,都是身經百戰,橫跨抗戰、戡亂期間的強將。有幸共事,真是與有榮焉! 不久,我奉調東港空軍幼年學校政戰部主任,兼至公中學(前空軍子弟中學)校長,高烈士之子高耀漢即在此就學,平生能得忠烈之後而教之,有空軍後起之秀可交棒,人生至樂也! 嘉義志開大樓,原是空軍第四大隊隊部,除供飛行官行政、作息,另一半空間由大隊長周石麟設計一座「志航廳」,具多項功能,無論小型聚會、接待外賓,或為空勤餐廳、舉辦舞會皆可,而成為飛行員特有的聚會場所,也是第四(志航)大隊的活動中心。 高耀漢自空軍粹剛小學升上至公中學,四十年投考空軍官校,因耳疾致體檢未過,重考進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後擔任臺灣新生報記者,退休後投身公益事業,並從事兩岸三地高志航紀念活動。近來其故鄉吉林以高志航忠烈事蹟為主題,拍成電視劇《遠去的飛鷹》三十集彰其功,耀漢奔走於影視界,盼能如當年《筧橋英烈傳》,重現空軍堅苦抗日史實,顯揚英雄烈士功勳。 高耀漢目前又受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先生之請,擔任副會長,寄予重任,以光大乃父高志航將軍忠勇遺風。(點閱次數: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