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與臺灣重要建設系列報導之一 熱血貫中橫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編按:榮民不只保家衛國,即使卸下戰場盔甲,仍繼續為臺灣的重大建設,默默付出。他們的汗水與熱血,成就臺灣的繁榮,他們用關懷與無畏,灌溉這片深愛的土地。《榮光雙周刊》自第二三六九期起,不定期推出「榮民與臺灣重要建設系列報導」專題,在歷史長河中,向這群忠貞且無私奉獻的榮民英雄致敬。

  中部橫貫公路簡稱「中橫」,民國四十五年七月七日開工,歷經三年餘艱苦施工,於四十九年五月九日通車,不僅開啟臺灣公路史嶄新的一頁,更是政府遷臺初期的重大交通建設,意義非凡。對開路榮民弟兄來說,他們的熱血與對臺灣的熱愛,毫無保留的灑在這片土地上,「建設中橫」是生命裡值得紀念的時光,也是可歌可泣的血淚史。
 
困難重重
  臺灣遍布山地,考量公路為都市與經濟發展的重要建設,政府決定興建中橫。但要在中央山脈崇山峻嶺之間的惡劣地形中,開出一條現代化的公路,在當時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除了大自然的阻礙之外,交通建設經費、技術、機具、人力等,也是這項工程的困難之一,因應工程所需的龐大人力,政府規劃榮民逐年投入中橫建設。
 當年兼代輔導會主任委員的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親自率領弟兄登崇山、越峻嶺,勘查中橫路線,他曾以「探險」來描述這項艱難任務。面對海拔二、三千公尺的高山與未知的險阻,經國先生毫無退縮,帶著榮民弟兄們一起工作、生活。勘查隊常常從白天走到天色漸暗,一行人野外尋地、紮營休息,也為明日預做準備。抱著使命必達的信念,榮民弟兄們以雙手克服天險,終於完成勘查,中橫闢建也因此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犧牲奉獻
 四十五年七月七日,中部橫貫公路於花蓮、臺中同時開工,分別由兩地的榮民工程總隊施工,幹線以臺中縣東勢鎮(今臺中市東勢區)為起點,沿大甲溪上行至梨山,再折向南行,越過合歡山埡口,循立霧溪下行出太魯閣峽口,與蘇花公路銜接,全長將近二百公里;支線以梨山為起點,經思源埡口至宜蘭。全線合計超過三百公里,其中屬於重新開闢的路線,占約百分之八十。
 大型工程風險原本就高,加上臺灣不時有颱風、地震等天災,當時的工程設備也沒有現今精密先進,開路人只能依賴十字鎬等簡易的克難工具,搭配炸藥開路,期間也因天災、炸藥控制不當等因素,發生許多工程意外,竣工通車時,總計有二百餘位榮民兄弟奉獻寶貴的生命。
 中橫自四十五年七月七日開工,原定工期三年,後因東線太魯閣至天祥路段,連遭數個颱風侵襲,路面及橋梁屢次受創,不得不改線重新規劃,延至四十九年五月九日竣工,施工時間長達三年十月餘。數萬名弟兄共同完成一項不可能任務的成城壯志,可說是「撼山易,撼我榮民兄弟難。」的最佳印證。
 
身歷險境
 曾參與開闢中橫的榮民、目前居住於新竹榮家的郁金望表示,當時開路機器設備付之闕如,許多施工人員只能仰賴手上的鐵棍或鐵鎚。這種克難的開路方式,一天大概只能前進三十到五十公尺,還得面臨無法預知的危險。
 郁金望回憶,四十六年的某天,他們的任務是一次裝妥三十個炸藥,然後一起爆破,在爆破前,郁金望相中了一棵大樹,做為掩蔽的地方。午飯後開始裝填炸藥,爆破的瞬間,大批石塊從山上一路滾下來,郁金望雖在樹下躲避,卻還是受到波及受傷。由於當時道路尚未暢通,郁金望勇敢的對同袍說:「不用擡,我自己走。」忍痛走了約三、四公里,才幸運有車協助送醫,最後在醫院住了一個月。
 郁金望慶幸自己死裡逃生,但有些同袍沒有那麼幸運,有人被炸藥炸死,也有卡車搭載二十五人下山,卻翻落峽谷,只有司機因被樹枝勾到夾克倖免於難。
 另一位不願具名、曾投入中橫修築的榮民表示,當時士兵月薪大約七塊五毛錢,築路時常需要打約一公尺深的坑洞來埋炸藥,這種坑洞一天還打不出來,需要二至三天時間,不過完成一個可以獲得一百元。伯伯表示,施工單位在爆破後,會派二至三組分批檢查是否還有鬆動石塊,以免繼續落下造成傷亡,雖然他們用棍子戳遍山壁,仍不時有弟兄被石塊砸到。至於因爆破散落地面的石塊,也有用途,弟兄們將石塊撿拾後集中,運至碎石機處,加工製成鋪路的原物料。
 
造福國人
 歷經備極艱辛的漫長歲月,在榮民弟兄們不畏艱險、置生死於度外的努力開墾下,一條翻越中央山脈,連接臺灣東、西部的橫貫公路終於完成。四十九年五月九日,時任副總統陳誠與輔導會主任委員經國先生共同主持通車典禮,各地燃放煙火,民眾爭相慶賀。回首來時路,這是臺灣交通建設史上艱苦的一章,也是邁向現代化國家的重要里程碑。
 中橫通車帶來多項經濟效益。政府將參與開路的榮民弟兄們,安置在道路沿線山地從事農墾,讓過去多數須仰賴進口的水果和蔬菜,例如蘋果、水蜜桃、高麗菜等,在國內就可種植,輔導會的福壽山農場及武陵農場即是成功案例。農產品採收後,就運用中橫公路,送至山下再轉運全臺各地,讓民眾享有高品質的蔬菜與水果。
 另一項經濟效益展現在觀光旅遊上,中橫通車後,當時的省公路局逐年編列預算,鋪設瀝青混凝土路面,除少數特殊路段,其餘路段皆拓寬為雙線車道,並加寬彎道及橋梁兩端路面,交通流量與行車速率逐年提升,遊客擁有更舒適與安全的遊程。
 
飲水思源
 中橫景觀隨四季變化,七十五年被劃入太魯閣國家公園,谷關、德基、梨山、武陵、大禹嶺、太魯閣、天祥等地,山色秀麗、風景優美,長春祠、燕子口、九曲洞也成為中橫著名的觀光景點,帶來廣大的觀光效益。
 國人前往中橫及沿線景點旅遊,除欣賞自然美景,也應感念當年為開路而捐軀的榮民弟兄;如同紀念碑文中所述:「為公益死,雖死猶生。」
 殉職的築路人為中橫公路付出最大的代價,卻無緣見到公路通車,走進中橫,請懷抱虔敬之心,飲水思源,感恩築路先人無私的付出。(文/陳巍杉整理)
 
(點閱次數: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