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日島戰役67周年 試鋒南日島 揚威奏凱歌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文/陳忠 圖/本刊資料室

 地形略述
南日島主島面積不足百平方公里,比小金門略大,約為三分之一大金門的面積。島狀如啞鈴,東西長,南北狹,以尖山為界分為東、西兩半島,主要為丘陵地帶。
西半島因較為平坦,島上居民多住於此。東半島面對莆田縣的興化灣,西半島則與仙遊縣對望,與金門島相距約九十海里。南日島海岸彎曲,沿岸多礁石,全島海岸約有三分之一地區不適宜登陸。
南日島自民國三十八年九月被共軍侵占後,該島做為其防守興化灣的前哨陣地。共軍在南日島上西側構築有防禦陣地,又以龍頭山為其核心,東部以九龍山為核心。然因該島嶼只對莆田與仙遊兩縣有威脅作用,軍事價值不高,共軍駐島兵力有限。
 
突擊動機
民國三十九年六月二十五日,韓戰爆發,日後由於中共參戰,與美國在韓境兩軍交鋒戰況激烈。臺灣因具有牽制中共兵力運用,戰略地位益形重要。四十年,美國除派遣美軍顧問團援華,並由中央情報局祕密籌組西方公司,以民間企業姿態,協助國府編訓補給游擊部隊,期能對大陸發動沿海攻擊,藉以牽制中共兵力運用,減輕美軍在韓壓力。
時福建省主席兼金門防衛司令胡璉,為與西方公司任務相呼應,另兼福建反共救國軍總指揮,初編成游擊支隊,下轄突擊大隊。為及鋒而試游擊部隊之戰力,加以海上突擊對於國軍兩棲聯合作戰,可獲得實戰經驗,並藉以測試共軍臨戰能力,乃有突擊南日島的作戰構想,此為動機之一。
其次,金門駐軍孤島久戍,易有怠惰之心,軍以作戰為主,久訓不戰,除使官兵精神委靡,更導致部隊士氣不振,故為激勵士氣,乃有突擊南日島作為,此為動機之二。
民國四十一年十月十日,正值雙十節國慶暨中國國民黨召開第七屆全國黨代表大會,國軍突擊占領南日島,除做為節慶之獻禮,更能激勵全國軍民士氣,乃有突擊南日島之舉,此為動機之三。
突擊南日島作戰由金門防衛部司令胡璉總綰其事。參戰地面部隊為陸軍第七十五師第二二四團、第二二五團,並配屬福建反共救國軍南海支隊及突擊大隊。第七十五師主力擔任南日島西部攻擊軍,並以突擊大隊為先遣隊;以南海支隊配屬第七十五師一個連,擔任南日島東部攻擊軍。
參戰部隊區分兩梯次由金門出發,首航由南海支隊等東部攻擊軍,乘機帆船先行。由於船艦速度不一,八個時辰以後,西部攻擊軍續行乘艦出發。對南日島不做長期占領,殲滅島上共軍,即安全撤離。
 
陸戰浴血
民國四十一年十月十日十時三十分,東部攻擊軍二千人乘十二艘機帆船自金門發航,全軍在高度保密狀態下,於十一日拂曉陸續進入南日島泊地。因海象驟變,以致登陸搶灘困難,遂變更原計畫,實施強襲登陸作戰。
十一日七時三十分,我先遣隊在南日島李厝亭成功登陸,逐退據守海岸共軍,建立灘頭陣地。至十一時許,先遣隊為策應東部攻擊軍,攻占西皋高地,並於十七時在白沙洋附近與東部攻擊軍會合。
西部攻擊軍左翼軍於十一日九時許,以第二二五團主力搶灘,並向龍頭山攻擊。該團第三營攻抵石頭盤、塔山一線,遭遇共軍頑抗,便衣隊隊長鄭滿堂陣亡殉職。此時第二營攻克南日島西部制高點龍頭山。
十一日中午過後,西部攻擊軍右翼隊及前進指揮部相繼在南日島登陸;右翼隊分別向紅頭及官澳挺進,切斷共軍後路,阻擊敵增援部隊,主力繼續向北攻擊前進。十四時,第七十五師師長汪光堯率師直屬部隊登島,並親赴前線指揮,我軍士氣大振。我左右兩翼軍夾擊共軍,於十七時許將南日島西半島之敵全部肅清。
我東部攻擊軍登陸後,初期進展頗為順利,但攻擊至九龍山時,因山勢險峻,屢攻不下,在海軍艦砲火力支援下,攻克九龍山,繼續向北攻克龜山、白沙洋,共軍大部被殲,殘敵逃往小南日島及大喬山。我東部攻擊軍於十一日十八時將殘敵肅清後,與西部攻擊軍取得聯絡,南日島東半島戰鬥結束。
國軍攻克南日島後,為防止共軍突擊登陸,將南日島劃分為兩個守備區,重點置於西部。十一日十六時,共軍第八十五師第二五五團約六百人,在南日島白沙洋以北海岸強行登陸,我守軍主動撤守西戶山、九龍山,固守待援。
十二日清晨五時三十分,我軍展開反擊,殲滅共軍營長高龍寶以下官兵一百餘人,殘敵向紅頭潰逃。共軍在我軍鉗形攻勢下,退守大喬山、東菜尾。我軍在第二二四團團長趙少芝指揮下,於十八時將敵大部殲滅,殘敵向我投降。
當我軍與共軍在南日島東部戰鬥方酣之際,共軍約二百人在南日島西部后埕頭登陸。我第二二五團第三營主力於十二日十三時許,將犯敵全部殲滅。
十月十二日二十時,共軍第八十三師第二四七團一千餘人,利用暗夜在南日島坑口登陸。十三日拂曉,我軍在第二二五團團長廖發祥指揮下,向登陸犯敵反擊,敵不支,向后埕頭以東岩石地區潰逃,期做困獸之鬥。
此時,敵向后埕頭企圖增援,被我軍集中火力殲滅於水際,第二二五團戰防砲連連長吳琢章於戰鬥中殉職。第二二五團第二營營長曾治親率敢死隊將頑敵聚殲,戰鬥於十三日十七時結束。戰鬥全程,共軍計兩度增援,皆為我軍殲滅獲致全勝。
 
海空支援
海軍運輸艦中興、美頌、美樂等三艦,在金門分別搭載第二梯次友軍四千餘人,由支援艦隊泰安、瑞安、永春等三艦護航,於十月十日十九時啟航,航向南日島。十一日五時左右,各艦駛抵南日島附近海面,五時四十分進入泊地,六時四十分完成登陸戰鬥準備。七時四十分,艦隊以艦砲向南日島共軍實施制壓射擊,以掩護LCVP登陸艇載運我攻擊軍之登陸。
十三日中午,海軍各軍艦於卸載完畢後即退離灘頭,負責目標區近海之警戒。南日島撤退行動於十三日十七時開始,中興艦艦長李北洲奉令統一指揮各登陸艦,立即撤退友軍。
二十時三十分,美樂艦搭載傷兵與敵俘先行返航,十四日午夜零時,美頌、中興兩艦完成再裝載任務後,返航金門。泰安、瑞安、永春等三艦於十四日七時三十分,砲擊南日島上追躡之共軍,掩護運輸船隊脫離戰場後,返航金門。
當我陸海軍聯合突擊南日島之際,空軍為掩護友軍行動、偵察目標區與鄰近地區之敵情,計十月十二日出動T-6型偵察機一架次,十三日三架次,十四日一架次。南日島全期作戰期間,共計出動五架次。
 
高唱凱歌
國軍在南日島與共軍連續戰鬥達三晝夜之久,殲敵千餘人,俘敵八一一人;國軍陣亡一一八人,負傷二三四人,另有二十四名官兵失蹤。其戰果已超出預期,達成打擊共軍士氣之目的。
十三日上午,蔣中正總統獲悉敵後「共軍將大舉反攻南日島」之情報,立即命令在臺北開會的司令胡璉速返金門,處理軍務。胡璉經過審慎研析考量後,決心主動撤離南日島,下令於十月十三日十八時開始行動。
十三日二十時,南日島上的國軍撤退登船完畢,十四日午夜零時,向金門返航,於十四日十六時十六分,全部抵達金門。
國軍突擊南日島不僅是一次大獲全勝成功的海島攻防作戰,驗證了國軍戰力及激勵我軍民士氣,就當時國際情勢而言,亦可牽制大陸共軍,減少共軍對韓國戰場之軍力增援,俾使韓戰和談趨於有利;另一方面也限制中共軍援「越盟」之秋季攻勢,以利法越聯軍之作戰。
 
(點閱次數: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