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鵬隨筆/龍馬精神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依計畫到台東農場池上場部,路經池上鄉方知除了聞名的池上米,在張鄉長堯城強勢管理、悉心經營下,已有大坡池及伯朗大道為人樂道。
 
大坡池環境優美、綠草如茵,如同保留了大自然的一塊淨土,一下子就捉住了來自都會遊客的舒暢感。上了伯朗大道,兩旁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其中無農舍、無住家,筆直寬敞的大道,讓人感覺可一路上山直達天際,最具噱頭的是在路旁有一棵號稱「金城武樹」,因他來此拍廣告而聞名,我也不能免俗地排在遊客中拍了照。   
 
我們經過了一個古時用來標示盛地的「牌樓」,現已列為文化古蹟,我們因此特別下車觀賞,發現門樓名「光華門」,字跡已脫落,兩旁題詞是右聯:「發揮戰鬪精神築堤與河海爭地」、左聯:「完成開墾任務拓荒使砂礫為田/趙恆愚題」。查證係建於民國六十二年。在門樓上端設計「龍馬」標誌,可能是以「龍馬精神」來象徵榮民們老當益壯、精神飽滿開墾的精神吧﹗
 
回程中再欣賞難得一見「是龍是馬」的圖檔,查「龍馬精神」這句成語,原出於唐代李郢的《上裴晉公》詩裡,是自古以來我們所崇尚自強不息、進取向上的民族精神,它突然給我帶來了極大的啟示與鼓勵,工作再煩憂,我都要勇敢地接納與面對來領導退輔會達成照護榮民的任務。
(點閱次數: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