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鵬隨筆/榮靈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走訪榮家時,我都會選在榮家用餐,並且請各榮家主任,不要事先宣布,更不可等我用餐,如我們晚到,請他們先用,如常地自動下餐廳。
 
進餐廳後,我總會走到每一桌向榮民老前輩們致意,他們都會以鼓掌、敬禮,許多坐在輪椅上需人攙扶的,都盡力起立致敬,也有握著我的手,即使口齒不清,也用力地告訴我:歡迎主委到訪。
 
每當我問他們伙食好嗎?看他們點頭、微笑或比大姆指,我內心有說不出的高興。用完餐,我也會喜悅地到廚房去向營養師和工作同仁致謝。
 
這些情景一再地在我腦際迴繞,尤其是當他們向我敬禮時,真讓我感慨。當他們已拿著武器、不計生死、保衛國家的時候,我還沒出生呢!不是他們的犧牲奉獻還會有我的存在嗎?
 
上次夜宿花蓮榮家,我發現了外型莊嚴、環境優美的「榮靈祠」,這次去屏東榮家其「忠靈祠」外型像極了一座精美的廟宇,王少谷主任告知內設有「壇主」,我特別入祠拈香致敬,由黃壇主永全奉香,看到內殿門柱上書「神州未復身先卒,千載英靈照漢青」,外門樓柱上書「建宗廟祀忠靈千秋饗俎豆,拋頭顱灑熱血我死則國生」,對句工整、好雄壯、好貼切!那是我們榮民忠靈最後的安息地啊!在此特向各榮家設祠之前輩們,致上最敬禮!
(點閱次數: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