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鵬隨筆/官邸的茶花開了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我在院子裡散步,無意間發現怎麼紅色的花苞,卻開出了雪白、美麗的茶花。讓我駐足良久地仔細觀察它,它在背有桂花、兩旁被梔子花夾雜的有限空間裡委屈地生存著,難怪它像似害羞一樣的躲在夾縫的中間,卻勇敢地向大自然做出了本能的回應,開出了美麗的花朵!讓我感到喜悅與歡欣。
 
這時在花園裡突然使我感觸到,這豈非是我們退輔會目前的處境!
 
首先看我們的榮總(院),成立的宗旨是照護榮民及榮眷,因老一輩榮民的凋零,我們卻服務了更廣大的民眾,竟然在我還沒上任,有人就夾雜著各方勢力,以商業經營的方式遊說我;實欲吞併臺北榮總醫院,還大膽地對我軟硬兼施,被我以「與我的理念不合」而嚴拒。
 
政府的日照、長照是我們榮院、榮家默默耕耘多年,且極有成效,是有口皆碑的招牌事業,但現行政策是以扶植民間為首要,分配給我們的資源竟獲得有限。
 
再言高山及平地農場,是我們勞苦功高、年邁的榮民維護了廣大的自然環境與資源,戮力耕耘才提供風景如畫的山林與優質農地,生產了高經濟價值且品質優良的產品,為全民喜悅的所享有。
 
再看我們的瓦斯投資事業,以私人企業的方式來經營,以為公服務的精神,時時為社會提供了廣大用戶的安全與便利。凡此現被商業化,唯利是圖的偏差概念,不公不義的批評而予汙名化。
 
我們退輔會像不像那株官邸的茶花,環境再惡劣,我們仍然埋頭苦幹,戳力奮發像中流砥柱般的犧牲奉獻給國家與社會。
 
走筆至此,我深深地以有機會領導退輔會為榮,並將心懷那朵茶花,新的一年要讓退輔會欣欣向榮,願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點閱次數: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