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鵬隨筆/願天瘟永息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去年十二月初即聞「武漢肺炎」之事,本會就醫處葛處長就向我提報這個新病毒可能與SARS不同,也有擴散的可能,我們應即早下令依十餘年前SARS防制等級,要榮總(院)、榮家、榮服處,盡速做好防疫篩檢管制隔離等整備。
 
據報導至今年一月十七日才檢出病原體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接著一月二十三日就聞「武漢封城」了!由新聞畫面得悉一千多萬居民的武漢市街頭竟空無一人,都在居家自我防護與外界隔離,一下子嚴重到了這個地步!
 
過年期間衛福部在蘇院長指示下,於一月二十日設立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陳時中部長主持防疫管制會議,在行政院院會上蘇院長亦大聲疾呼要政府各部門宣導防制,要求由醫療用品、料的管制,到人的管制,要大家盡一切努力來圍堵防制,維護國民安全。
 
我於一月三十日提心吊膽的搭高鐵走訪了高雄及臺中榮總,次日再訪北榮,由就醫動線、發燒篩檢到隔離管制,已有萬全準備外,各榮總皆發揮「金字塔計畫」的精神,查訪與督導各分院、各榮家照辦,使我心安!
 
我們榮家是榮民、眷群聚安養的地方,年節期間陸配與陸籍照服員返鄉是常態,我們除了宣導防制作為外,我們與境管局合作,掌握了他們出、入境時間,對數百位在此期間入境者一一實施了篩檢,並按規定予以隔離,目前尚未發現有確診者,蔡總統數次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慰所有工作人員,我也要藉此機會謝謝每一位同仁所做的努力。
 
這個病毒仍在擴散,多國共同努力,仍未研發出有效的疫苗,據聞國外又有新型流感發生。各位同仁,安全防護榮民、榮眷,是我們的主要任務,我們要結合大家的努力嚴謹地持續執行防護工作,我特別請到「天瘟永息」的匾額,掛在我們退輔會的榮譽徽章下,讓我們全力以赴,打贏這場防疫的戰爭!
(點閱次數: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