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鵬隨筆/為「榮民文化館」催生之旅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我們退輔會欲籌建「榮民文化館」已多年,我會同業管周副主委與事業處張處長及幕僚於去年即將本案做了通盤檢討,並訂定今年初利用各事業單位工作會報時,擇宜蘭森保處舉行。便於實施就地查訪,後續在會內召集數次會議,仍訂定三月二十六日邀請外界人士同行。我們先做現地勘查再聽取簡報,然後再研議,當日得到外界人士不同觀點啟發,訂定我們以「愛臺灣」為主軸出發,將以「榮民文展、養生、親子、藝術」為主題,計畫整體開發分期構建,將盡一切努力召集設計、藝術、建築界大師共襄盛舉,會中我們信誓旦旦,會後內心都感到無比的喜悅,因為我們終於踏出了第一步!
 
為了瞭解高山地區因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業績一事,會後計畫住宿明池山莊—受委託經營的力麗明池公司林總理及黃經理與我們共進晚餐,席間我們共同提供了一個「渡假防疫」的方案,以優惠「月租」型態促銷,吸引更多遊客長住,享受山林間清新的空氣和城市沒有的蟲鳴鳥叫,讓遊客們流連忘返,得到經理人熱烈的迴響。
 
次日晨,我們去了紀念經國先生於行政院長任內召集桃園、宜蘭兩縣縣長研討地方建設之桃蘭亭,又參觀禪宗式的靜石園,再到海拔一千兩百公尺知名的天然「明池」,自然的山景,配上優游的鴛鴦、黑天鵝。湖邊有一方平地,是各藝團體爭相表演的舞臺,感覺其發展潛力無窮!
 
我們到達一百線林道入口守衛站,工作人員已備好了一大卷捧花,利用接近清明時節,由我帶領全體人員向刻有「榮啟山林」及亡故開發的榮民與林業技術人員致最敬禮,因緣際會—我可能是第一位來祭祀他們的主委吧!真身感榮焉!
 
我們繼續前行,看到了長在山壁的一葉蘭,曾因開採過度而消失,經森保處成功復育才得以傲然地重現江湖,讓我們拍了不少照片!
 
再往前行看到了崇山峻嶺,陡峭的山坡上長滿了整齊的檜木,徐課長告訴我們那是五十多年前榮民伯伯們身繫繩索,攀爬而上,用人工一排排種植成的,真不可思議,我想連猴子都會自嘆不如吧!而高山下,林相優美的檜木群,卻是森保處利用樹種生態特性天然更新自然長成的,已成為世界各國林業專家學者來訪的指定訪點,在我們退輔會森保處管轄下,保有臺灣最完整的神木群,為臺灣的山林生態,環境保護的努力不訪不知道,真值得我們敬佩!
 
我們還去了鴛鴦湖自然保留區,一百林道十五K山屋及棲蘭神木園等就不一一贅述了,因為我心裡還惦記著我要如何帶著大家趕快為「榮民文化館」催生!
 
 
(點閱次數: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