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鵬隨筆/臺灣中部東西橫貫公路通車60週年記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中部東西橫貫公路(簡稱中橫)係於一九五六年七月七日動工,一九六○年五月九日全線通車,那時我正準備報考東港空軍幼校。
中橫曾因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嚴重受創,因當時地震不斷、落石況危,政府採「休養生息」的方式開始嚴格通行管制,後二○○四年七月又因敏督利颱風使之再受重創,而「暫不復建」僅開放台電工程車進出,時至二○一七年政府考量中橫距前受創已多時,試行局部復建,增加開放時段限制小型車輛通行。
今年二○二○年五月九日是中橫通車六十週年慶,交通部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公路總局、臺中市政府、豐原客運攜手合作重新塗裝八六五公車,重現行駛中橫多年的金馬號,往返谷關至梨山段,沿途的美景勢必將帶來大量的觀光人潮了﹗
由於中橫有近二十年幾乎封閉的狀態,試問還有誰記得全線通車時的榮景?還有誰記得這是我們榮民是為建設國防、發展經濟,以血與生命打通了東西交通運輸,工程初期即有一萬餘退除役官兵投入,以簡易手工具徒手開鑿今天的山崖通道,據記載的有二百二十五位榮民犧牲,平均每公里犧牲一·一八人,太魯閣附近的長春祠裡供奉祭祀著,這些為後人帶來國家基礎建設的英勇榮民。
回想在那個時代,他們要炸山壁、巨石,要用繩索垂吊,以手工鑽洞,要用香煙點火,而火藥品質不良,時有提前引爆,常有被巨石砸傷或吞噬,榮民們以使命必達、無怨無悔,心中只有國家與使命的心境,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們所不能想像的,此時我除了代表退輔會的全體同仁向他們致敬外,特請《榮光雙周刊》加以深度報導,以示對參與開發中橫的榮民們致最崇高的謝忱與敬意。
 
(點閱次數: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