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防部連絡局 見證當年與美互動之密切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拜讀三月十八日《榮光雙周刊》榮民園地版,竟然發現了兩位我在國防部連絡局同事名字,李曉群女士尊翁李湘泉是我的同事,耿俊修先生在太康艦服役時的艦長池孟彬,後來擔任連絡局局長。國防部連絡局已經裁撤四十年了,就讓我這個老人來說說連絡局的歷史。
民國五十年我自軍官外語學校畢業,被分發到國防部連絡局,分派到第三組,當時李湘泉先生就在該組服務,且難得的是第三組十餘名同事中,我們兩人的籍貫同為南京,讓我這位後進備感親切,可惜他不久即調離單位,所以我們並未同事多久。
連絡局前身為國防部總連絡官室,總連絡官由空軍少將胡旭光擔任,該室改組為國防部連絡局後,胡將軍接任局長。當時連絡局與美軍顧問團辦公室均位於總統府三樓。連絡局下設五個組,分別負責擔任人事、情報、作戰、後勤、計畫次長室與美軍顧問團之間的連絡工作。
胡旭光少將的年資早該晉升為中將,但因美軍顧問團團長軍階為少將,基於雙方對等之關係,使胡將軍只能掛少將軍階。胡將軍於民國五十五年調離連絡局,被任命為駐美大使館公使,不幸於七十四年因心臟病在美去世。
當時我與美方互動甚密,胡旭光局長須經常伴隨總統蔣公身旁辦理連絡事宜,坐鎮局內時間不多,局裡的兩位副局長負責處理,一位是陸軍上校溫哈熊,他是前立法委員丁守中先生的岳父,後晉升為聯勤總司令;一位是空軍上校汪積成,他是前副總統夫人連方瑀女士的舅父,也是南京人。
後繼任諸位局長分別為海軍少將池孟彬(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之岳父)、海軍少將白樹綿、海軍少將葛敦華、陸軍少將朱國勳、海軍少將曾治軍、陸軍少將馬忠堯等。其中葛、曾兩位局長在我於民國四十三年調至永春軍艦時,擔任該艦中校艦長及中尉航海官。
約在民國五十三年左右,連絡局在總統府的辦公室由總統府收回,該局遷至寶慶路經合會大樓三、四樓,一、二樓由主計局使用,一樓並設有收支組,面臨懷寧街,我每月前往辦理儲蓄存款,十分方便。 數年後連絡局又遷至博愛路博愛大樓。
民國六十七年中美斷交後,美軍顧問團撤離,連絡局縮編為總長辦公室連絡室,由最後一任局長馬忠堯擔任主任。我於民國七十一年退伍後曾受聘至該室擔任核稿工作九個月。該室不久又被併入國防部情報次長室,於是國防部連絡局就此走入歷史。
連絡局局慶為五月一日,老同事們都會齊聚一堂,說說往事相談甚歡,聚餐原由局長馬忠堯少將召集,後因溫哈熊上將行動不便,馬忠堯少將又罹患癌症,因此停數年。繼之由同事周懷之小姐繼續辦理,我每次都會出席,直至四年前因骨刺行動不便方才停止參加,而在連絡局服務的十三年是我生平非常甜蜜的回憶。
【作者速寫】蘇承安,軍官外語學校英文班十一期畢。在國防部連絡局等軍中單位擔任翻譯工作二十一年,民國七十一年退伍後在民間公司及翻譯社工作約三十四年。


 
(點閱次數: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