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鵬隨筆/我們駐沙的榮工處呢?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一○九年五月一日起解散的公告,引起許多人關心,連我在遠地的孩子也不例外地想知道原來的「榮工處」呢?一下子勾起了我在沙國任空軍中校副武官時的許多回憶。
我於民七十一年八月一日到沙國履新,在吉達機場接我們的除了武官處同仁,讓我驚喜的是我官校的同學汪書琪和他榮工處的朋友也來迎接我們,他的工地遠在西南部的哈密斯,是接近北葉門、沙國興建中的空軍基地,碰巧他來吉達出差,這開啟了我與榮工處的深厚之緣。
我們剛到這個「荒漠」人生地不熟,一家人暫住大使館武官處三樓,三餐都在榮工處搭伙,因而認識了他們許多主管,如陳豫處長、曾元一主任、張志剛、游文誠、劉萬寧、孫光中、李禮瑜、小彭,多的記不得了。他們對我們如兄如弟,加上孩子們又幾乎同齡,榮工處讓我們感覺像我們自己的家,內人迄今和他們的夫人還常聚會。我的孩子在美國結識了張安妮小姐,他們要結婚了,我們才知道親家公是張志剛的弟弟,這個緣是來自我們在沙國的榮工處吧?真是千里姻緣一線牽!
我就任主委後,特別於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邀請曾在沙國任榮工處主任的曾元一處長(慣稱)來相聚,一見面我們都感嘆上了年紀!他健康良好、思路清晰,雄心勃勃地要把榮工處榮民弟兄,不畏艱難、犧牲奉獻的精神在國防、經濟、外交上對國家的貢獻,準備出書為歷史見證,令人欽佩。
有位李瑞宗先進送給我他所著的《不滅的榮光》,記述當年榮民開墾北橫時的艱辛,我們聊到榮工處,我才知極具國防戰略價值的「雪山隧道」和臺北的國際商標一○一大樓,都是榮工處建造的,本會所編輯的《真情故事》中〈榮工事蹟篇〉,詳載民八十七年榮工處改制成立「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民九十八年業轉民營後負債累累,結束經營的這一段史實,我將請《榮光雙周刊》特別報導,讓我們一起來回憶上個年代榮民所創造的成果,期激發現在於繁榮安定生活中的人們,在這個年代我們為國家要更奮發努力﹗
有榮民知道我曾駐沙國的事,希望我對「榮工處」,「荒漠生活」、「大漠案」多加著墨給大家分享,我思慮再三,你願聞,我OK!惟公務煩忙,容我盡力為之。
 
你們的大鵬
 
(點閱次數: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