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政治作戰特遣隊滲入敵後瓦解敵人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民國六十年代,兩岸間敵我形勢仍然嚴峻,劍拔弩張,為貫徹七分政治、七分心理、七分敵後、七分間接路線之反攻作戰指導原則,民國六十年四月一日陸軍第一軍團在中壢龍崗成立政治作戰特遣隊,我被任命為第一任特遣隊隊長,一手操辦成立了特遣隊。
當時第一軍團司令為郝柏村中將,我是五十八師的上尉連長,由於曾獲得民國五十九年度金防部戰備任務測驗第一名,特遣隊成立前被郝司令召見了三次,最後確定派我為首任特遣隊隊長,隊部設於中壢龍崗,而編裝草創一個單位並不容易,當時特遣隊只有一棟營房,連桌椅都沒有,還是我帶著士官長到五股倉庫撿些能用的回來。
特遣隊編制一百人,其中十二名軍官、四十名士官由各單位調任,士兵則由我去新訓中心挑選,終於籌齊人員與裝備,一點一滴的把特遣隊成立起來,隊上有小吉普一輛,四分之三吉普一輛,大卡車二輛。一日郝柏村司令來隊巡視,看到大家滿身都是蚊子叮咬的紅疱,原來因款項不足沒錢裝紗窗,郝司令立即撥款買材料,我則請具有木工專長的士兵自行製作安裝。
政治作戰特遣隊構想是時任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副主任王昇提出,是準備在反攻大陸時投入敵後,滲透到敵陣後方以突擊、冒充混進、暗殺、情報蒐集等手段,擴大敵後武裝鬥爭,結合群眾導發抗暴,號召民兵匪幹起義,瓦解匪軍月戰爭線面,並配合支援正面戰場之我軍作戰。
特遣隊官兵訓練非常嚴格,才能達到作戰要求與目標,每位成員必須具有精實幹練的身體,搏擊技能,如拳擊、擒拿、摔角、奪刀槍、莒拳、攀岩等基本戰技,為日常操常態項目,傘訓、山訓、海訓更是不可少的訓練項目,以使特遣隊之小型力編組,由空中、海上、陸地滲透敵後,使政治作戰能成為軍事作戰之先鋒,促使前後夾擊,戰勝敵人。
特遣隊如此高強度的訓練,士兵們也偶會叫苦,我是抱著進入黃埔大門就要獻身國家,訓練及戰鬥絕對不能耍孬,所以總是身先士卒帶著大家挑戰各種困難,帶頭跳傘、率先下水,那時我經常帶全隊去觀音海邊游泳,訓練要確實,安全要注意,在時時提醒下,每個隊員也能不辱使命,彼此鼓勵,為反攻復國作戰做好準備。
特遣隊為新成立單位,戰術戰法也必須依據成立目的自行開發,我曾帶隊參加過兩次師對抗,本隊行動迂迴滲透,也令對方師級指揮中樞引發極大的困擾,當時我駐越武官也曾帶同越戰美軍蒞隊參訪。
民國六十二年任滿三年後調離特遣隊擔任軍團參謀官,翌年退伍並進民間企業分派到國外工作,成立特遣隊是我軍旅生涯最難忘的回憶,現在這些草創時期的隊員也都是七、八十歲的老耄之人了,我還是要向這些一起拼搏吃苦的官士兵弟兄們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你們永遠是我心中目的勇士。
【作者速寫】周年發,陸軍官校三十三期畢業。曾任排長、連長、參謀官、第一軍團第一特遣隊隊長。
 
(點閱次數: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