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傘花朵朵空中綻放 神兵天降我武唯揚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民國四十八年,我二十五歲,是陸軍預一師衛生連的外科上士,國防部為任務需要,特令各部隊選派所需官兵,送至屏東傘訓中心接受訓練,等到訓練結束後,再回到原單位待命調用,有幸獲選接受傘訓,是我人生中難忘的經驗。
當我接到傘訓命令時直覺憂喜參半。喜的是只有體能、精神狀況最佳的官兵才會被推薦接受傘訓,這當然是榮譽。憂的是當時不論是飛機或裝備情況總令人質疑,跳傘訓練還是會讓人略感不安,且在傘訓結束後要出何種任務也未可知。
在報到的前一晚,連長孔令謨少校特別把我叫到他的房間,叮囑我報到之後要認真學習,注意自己的安全等語,並給了我五十元當作獎勵。
當期接受傘訓官兵近百人,編成一個中隊三個區隊,教官先在課堂上講解跳傘運輸機的性能以及T7型主副傘的使用方法,教官特別提醒,跳出機門到主傘打開需三秒鐘,如果主傘不開,要拉開副傘到全開,也需要三秒鐘的時間,所以在跳傘的過程中,你的腦子必須保持清醒,動作一定要確實,不容許有絲毫的差錯,才能順利地安全落地。
教官講解完畢,便帶到操場分項訓練。先由教官講解及助教示範後,再行帶開操練,各項動作看似簡單,但要達到標準,真的需要很多次的操練去體驗。各項訓練中最令人膽怯的就是高臺跳塔,一個人要從四層樓的高度(三十四英呎)往下跳,若非軍人的責任感和榮譽心,還真是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找到這樣的勇氣。
在全期的訓練過程中,不論在任何地方,或操場、或飯廳、或寢室,隨時都會聽到由教官或隊職官大聲喊出「姿勢」兩個字,這時所有在場人員,都必須立刻立正、低頭、兩手向胸前成抱副傘狀,並大聲喊出「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接著右手做拉環的動作。這是全體學員都要養成的動作,當你跳離飛機後,主傘若是不能在三秒鐘內張開,你就必須立即拉開副傘的保命動作。
基本教練階段完成後,接著就是實際的空中跳傘。當天早餐後,整隊帶往儲傘房,學員成一路縱隊進入,挑選自己的主副傘。隊伍著傘後在機場待命登機,隊職官給我們加油打氣,大家都很緊張,但每一位受訓學員都要完成跳傘任務。登機後教官以手勢要大家做最後的檢查,不一會兒鈴聲響起,教官做出下跳手勢,排頭的第一位立即跳出,其他隊員緊跟著往下跳。主傘隨著離機的瞬間開展,大家如同落花紛紛飄落;這架飛機的同學剛下降完畢,另一架機的同學又開始下跳。完成任務的同學都士氣高昂,抬頭仰望藍天白雲的晴空,我深深覺得這裡的天空最美麗。
結訓了,我們帶著長官的期望,回到原單位待命。傘訓迄今已過六十年,雖是不值一提的塵封往事,但軍人的責任感和榮譽心,卻當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傳承下去,才能確保國家安全。
【作者速寫】鍾曹如,民國三十八年隨七十五軍來臺,軍醫專修班第九期結訓,民國七十七年軍醫中校退伍。
 
(點閱次數: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