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氣象將軍劉廣英貴人相扶得今朝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民國三十五年五月五日先總統蔣公返回南京率文武百官謁國父陵,舉國歡騰。可惜一片大好情勢竟是一剎而過。其後的三年內,故鄉山東泰安三度易手,最終為共產黨所占。家裡有田有油廠,且兒子任空軍飛官的祖父,第一個被拉上鬥爭臺,爺爺為了保劉家一根苗,把我交給叔父帶到杭州,交給民國二十五年投身空軍官校十一期,力戰長空六年餘,竟能全身勝利返鄉探親的父親劉繼廣,當時父親為筧橋上尉副隊長與飛行教官。離家那天母親替我換好衣服,靜靜的把些錢縫在我口袋裡,沒說再見,竟是永別!
三十七年底,父親將與爺爺的合照給我,要我跟著姑姑先去臺灣,父親說,「會隨著空軍官校撤退,我們到臺灣會合。」三天後我們上了火車,入座時恰好與一位空軍軍官同坐,竟是父親的學生。下車時人擠人,熱心的他帶著我跟上姑姑一家,我才得以安抵上海。
 三十八年元月二日,我搭乘中興輪駛抵基隆,一輛貨卡帶我們到臺北東門住進一處日式平房,不久進東門小學補習,隨即考上建中初中部,因姑母一家遷基隆,再考進基隆中學初中部春季班。民國四十二年元月以第一名畢業,獲保送空軍通校初級班十七期,學習空用無線電修護。四十四年二月畢業,分發三聯隊以下士三級晉用,修過F-47與F-86收發報機。四十七年臺海戰役,國軍大勝,全軍獲頒一個月獎金,個人與有榮焉,並奉聯隊長張偉華將軍核准,以榜首錄取官校氣象班,二度入預校受訓,同年空軍幼校復校,就成了掛名幼校生。
四十八年到官校,與四十二期,及四十三期之試乘生同時在學,同學譚幹三因有此機緣而轉習飛行,豈料他後來駕駛F-100型戰鬥機失事殉職。五十年配合官校改制大學,氣象班遷回通校,三月畢業離校前特約了譚幹三等把兄弟同遊大貝(今澄清)湖。
五十四年我考上空軍機校科學軍官班三期,後考上成大物理系,畢業獲派官校理化系任教。同年七月,人事官戴光華告知,軍官留美報名當天就要截止,我說自己不符合畢業滿兩年規定,他急切的說:「都上尉了,怎不合規定?」於是我大膽報名並考取公費留美,並於六十年元月到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氣象研究所深造,六十一年底獲碩士返國,依規定應到航發中心任職,經呈報總司令陳衣凡核准,得調氣象聯隊,後因研究成果優異,七十年元旦獲行政院孫院長運璿召見。  
七十三年三月二十日,經國總統對中央氣象局現代化簡報裁示時,指示軍事氣象亦應同時精進。於是我擔下大任,並藉出席國際學術會議之便訪美英兩國氣象局長,完成三軍氣象五年精進案。八十一年四月獲頒雲麾勳章並退役,即應文化大學創辦人張鏡湖之邀去該校任教,曾任氣象系主任,理學院院長。現任文化大學特約講座。
【作者速寫】劉廣英,空軍通信電子學校初級班十七期畢,氣象正科十五期畢,成功大學物理系畢,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氣象碩士,曾任空軍氣象聯隊長,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
 
(點閱次數: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