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清風店戰役重傷體內仍留匪彈片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民國三十二年,對日抗戰戰火正熾,十九歲的我毅然決然從軍報國,在三月初的一個黃昏,拜別了父母與漂亮的未婚妻,離開了安徽臨泉老家,入了部隊,但直到抗戰勝利,駐守西北的三十六軍始終都沒能與日本鬼子正面作戰。卻在日本無條件投降後參加了清風店之役,我的腿部及腹部到現在都還留著當時共匪手榴彈的碎片。
三十二年從軍後,被分發到駐在陝西省三原縣之三十六軍,有幸成為軍部衛士排上等兵,後再撥到工兵營營部通信排,三十三年春天軍隊開到陝西省彬縣,三十四年日軍投降,我跟隨通信營長王士杰中校,前往西北迎接第三軍,行軍到甘肅平涼和軍部會合,轉回頭往東南開,行軍到寶雞上火車,經過西安到臨潼下車,從風凌渡口渡過黃河,黃河北岸有一門砲口能進入一個人的大砲,但因砲彈斷在砲膛內而不能再打。
行軍經過洪洞縣,部隊開始和共匪接觸,走走打打,到山西臨汾搭上火車,經過娘子關、榆谷,春陽、陽泉到石家莊已是冰天雪地,軍部通信營正積極接收日軍的裝備,部隊還接收了一部分游擊部隊加入訓練與備戰,石家莊外圍不分晝夜,砲聲隆隆,機槍咯咯不停。
當時部隊還有鐵甲火車,巡防石家莊附近,南到臨城,北至正定,西往陽泉,哪有戰情就往哪開。由於當地有共軍出沒,一天深夜火車巡邏正定之南,到達第一座橋南端時,哨兵排長報告,「大橋北端有共匪接近。」連長命火車繼續行駛,當接近第二座大橋時,共匪的機槍,砲聲連連,哨兵來報,「大橋北端附近,已被共匪占領。」
此時共匪的砲彈就密集落在河灘上,火車第一節車箱剛過橋,橋樑右下方即遭共匪機槍掃射,火車上的機槍手也不幸遭共匪機槍射中右肩,我即時連擲出二個手榴彈,並接手控制機槍,有效壓制了共匪的機槍射擊,但共軍快速增援,火車左前方河灘也被共匪佔領,我們朝著共匪機槍發射點的火光反擊,終於確保橋樑暢通。
三十六年初秋時,第三軍率第七師和一個青年軍團,往北開,部隊一經過正定就和共匪接觸,到清風店時,整個部隊被共匪包圍打了四天四夜,還記得戰到第三天黃昏時,連長命我帶二位弟兄去給無線電排周排長收屍,但周排長的忠骸被炸得稀爛無法撿拾,我在回到連部途中遭共匪機槍掃射,幸沒被打死。
戰鬥到第四天,我軍與匪軍進行巷戰肉搏,雙方戰士互拼手榴彈和刺刀,戰鬥中我的右腿遭手榴彈炸斷,連腹部都炸得坑坑洞洞,遍體流血躺在牆邊等死,豈料當地民兵找了一輛牛車,把重傷者往保定送,天一亮他們就把我們放下車,後來遇到了國軍搜救軍車,當時保定郊外兩側道旁,躺著的都是等待後送的傷兵,準備送上火車到北平城外的臨時野戰醫院治療。
後來,我傷好了一些,便隨著醫院並保護著醫護人員及家眷一起撤到了浙江,由於部隊已失散,最後我在上海街頭流浪時,於上海火車站遇到正在召集流浪士兵與學生的陸戰隊連長許自邦,於是我再度入伍並由上海搭上華勝輪來到臺灣基隆。
【作者速寫】王國玉,陸戰隊學校畢業,民國六十年上尉退伍。
 
(點閱次數: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