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兩度親睹蔣總統風采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我擔任陸軍野戰部隊的士官時,平日駐防以營為單位,最高長官是營長,團部最高長官是團長,師級大營區最高長官是師長,只有全師集合時才能看到師長。想看到一位將軍便如此困難,更別說看到總統了,但我卻有幸看到兩次。
  第一次是民國四十一年,蔣總統到澎湖校閱九十六軍,澎防部司令官及軍長高魁元中將提前預校,第二天蔣總統親校,場面隆重,莊嚴肅穆。在此大場面中,遠遠看到司令臺上的總統,只看到輪廓。總統訓話精神十足,聽訓官兵大大提高了士氣。
  第二次看到蔣總統是八二三砲戰前的民國四十七年八月十九日下午。我服務於五十八師工兵營,我們的連在金門塔后打坑道,剛剛打通,尚未裝潢修繕,偶然還有落石。當時金門沒有電燈,都是提早開飯。坑道不寬,飯菜擺在兩邊地上,大家蹲著吃,中間留下一條小路供通行。
  將要開動時,忽然進來兩位穿中山裝的中年人,大聲宣布:「蔣總統來視察坑道,主管喊敬禮口令後,行注目禮,千萬不要有動作,也不可以站起來。」一連宣布兩遍。
  幾分鐘後,總統步入坑道,戴著大沿帽、墨鏡,右手拄拐杖,穿防彈衣;看上去輕鬆洒脫,臉上掛著微笑。總統不停揮動左手,對大家回禮,慈祥和藹。總統自我身後走過時,幾乎衣角接觸,擦身而過。
  這位慈祥的老人,便是早年領導全民抗戰,叱咤風雲的蔣委員長,國際抗日名將。
  七七事變爆發後,日本準備三月亡華,蔣委員長喊話:「和平未到根本絕望時期,決不放棄和平,犧牲未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犧牲。」接著號召:「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全民抗戰,直到敵人投降。
  日本三月亡華的迷夢隨即破碎,兩百多萬陸軍部隊陷入中國戰場不能自拔,蔣委員長誘敵長期抗戰,不但救了中國,也救了歐亞,假如日軍不被中國纏住,三月亡華後,揮軍北上,越過西伯利亞,與德軍南北夾擊,蘇聯也將亡國,然後日本橫掃亞洲,所向無敵。
  當時,侵略日軍在中國姦淫燒殺,搶奪財物,毀城燒村,無惡不做。猶記得我曾在山東省齊河縣外婆家小住,適逢日軍清鄉,看到逃跑的人,當場射殺。一位六十多歲老太太跑不動,以為年紀大了,老人不會有事,結果被六、七名日本兵輪暴,還用刺刀刺穿下體殺害。真是禽獸不如,人神共憤。
  八年抗戰導致半壁江山塗炭,幸賴蔣委員長正確領導,於軍民死傷兩千萬人後,贏得最後勝利,光復了東北及臺灣,取消不平等條約,寫下中華民族最悲壯的史頁。值此蔣公逝世紀念日前夕,希望子子孫孫永遠記得這段對抗侵略的大歷史,堅忍剛毅、團結奮發、英勇衛國,務使國祚皇皇,萬世流傳。
  【作者速寫】殷勝祥,民國二十二年生,陸軍五十八師士官退伍,愛好文藝,多年投稿報刊不輟。
 
(點閱次數: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