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憶往 不堪回首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那天不經意翻了幾張泛黃的照片,想起我的小媳婦,不由悲從中來,激起我當年從軍的感傷。
  日本戰敗投降不久,又爆發國共內戰,多事之秋,國家不幸,人民悲哀。戰亂何時平息,不得而知。我被迫逃往他鄉,工作難找,求學無門,年輕學子,何去何從?被迫只有從軍一途。昔日中國社會裡,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當兵是丟臉的事。當時民間流傳,有所謂的買賣兵,是有錢人找窮人頂替。但進入軍校必須認識字,投入軍旅才有前途,我小時候家境小康,進了小學堂讀了些書,熟識一些字,家人鼓勵我從軍,但先要完成人生的大事,經媒妁之言娶了十七歲的姑娘。
  結婚洞房花燭夜,本來是人生最幸福快樂的日子,親朋好友喝喜酒,一片恭賀聲,小媳婦和我卻沒有絲毫喜悅,心情更加沉重,因為第二天凌晨五點,我就要遠離家鄉出征去了。我和小媳婦淚眼相對,沒有話談,整夜未眠。天快亮了,小媳婦問:「當兵很苦嗎?會打仗?你何時能回來?」她第一次開口問我,一臉茫然,我想她是不是怕我不在身邊,生活沒著落,便說我身上有一塊銀元,妳拿去帶在身邊可作急用。小媳婦非常懂事,她祖父曾為滿清時期的高官,家中婦女都是大腳丫。她念過私校,看、讀皆是忠孝兩全的書籍。
  我跟小媳婦說,去當兵,如果三年五載不回來,也沒有信息,妳就趕快改嫁他人,勿害了自己的青春,小媳婦聽了這些話,哭得兩眼紅腫,更加傷心,我也很難過,陪著流眼淚。
  雞啼五更天了,我要趕往火車站,那裡有軍中人員等候。保長林川先生送行時送我一支鋼筆。
  我搭火車到一個所謂的訓練中心,不是營區,是民間大村莊,可住一個軍的部隊。穿上軍服的第一天,就吃了教官兩記拳頭,這就是生活教育。每天訓練科目是喊口號:「一、二、三、四,抬頭挺胸,稍息、立正、向前後左右轉」,天天如此。兩個月後,我被分發到陸軍第五十五軍無線電臺。我在家鄉念過書,認識幾個字,隨著流動報務訓練班,實習報務收發,能夠收發報務,晉升少尉軍階。
  三十八年國軍撤退來臺,我進了陸軍官校第四訓練班,當時主任是孫立人將軍,訓練中心在高雄鳳山營區。訓練期間沒穿過長褲,只穿著紅色短褲遮蔽臀部,訓練道具有一張小木椅、一頂斗笠、一塊木板、兩支水筆、一本筆記簿,全由中心供給。整天都在操場度過,直到下午五點飯後回宿舍。晚上還要自習,十點就寢。結業後,以考試成績分發,我雖不是太優秀,但列在十名之內,由孫將軍贈送一張簽名照,一紙畢業證書,兩支鋼筆。我很榮幸被分發到陸軍總部通信指揮部所屬單位,我又升官了。
  開放大陸探親後,自軍中好友帶來口信,我離開老家不久,小媳婦就上了天堂。「我對不起她」,小媳婦的離世,對我來說是永遠的傷痛,今生無緣,來生再見吧。
  【作者速寫】周景堂,陸軍官校第四軍官訓練班,曾任陸軍無線電臺報務員。
 
(點閱次數: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