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日蛙人 矢志報效國家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復興崗校友會老同學陳玉霖曾任陸戰隊偵搜營長及特勤隊長,我獲邀參加「陸戰隊兩棲偵搜特勤跆拳退伍協會」會慶活動,結識兩棲偵察(蛙人)班第一期前輩邵啟智,該專長訓練現傳承至第一五○期(前司令季麟連上將係十五期),故邵君在協會頗受尊崇。我應陳玉霖同學之請,就邵君於民國五十年代連長任內爲偵搜部隊爭光事蹟撰文,彰顯團隊歷史光輝。
  今年八十九歲的邵啟智,陸戰隊學校專修班四期畢業,六十六年陸戰隊少校情報官退役,早年在兩棲偵察班一期、美軍陸戰師偵察營受訓,美軍特戰學校特戰軍官班畢業。
  在陸戰隊服役二十五年期間,邵啟智多次參與捍衛海疆作戰重要任務。陸戰隊偵搜部隊由連而營,再精編爲大隊,五十年代偵察連接敵作戰事蹟可圈可點。
  抗戰勝利後,政府於民國卅五年底派太平艦接收太平島,卅九年五月國共內戰暫時撤守,其間菲律賓態度曖昧,越南虎視眈眈,我海軍仍派艦往來南海巡弋,但不登島。民國四十四年五月,菲律賓海事學校校長克洛馬突然聲稱,該校學生探險隊「發現和佔領」南海無人島礁,立碑建立所謂「自由地」,趁機佔據太平島,宣稱擁有島嶼主權,頓時舉國譁然。
  政府聞訊即下令海軍策劃「威遠計畫」長城演習,成立「立威巡弋」部隊,由海總副參謀長姚汝鈺將軍率太平、太倉兩艘主力艦,搭載陸一師兩棲偵察連編成之兩個偵搜組,於四十五年六月二日出發,前往南沙執行偵巡驅離任務。六月六日艦隊抵南沙太平島外海,當日拂曉,邵啟智與另一位組長周德全,各率領由十二位蛙兵組成的偵搜組,搭乘兩艘橡皮艇登陸,對太平島展開綿密搜索,菲律賓數十邦民聞風逃逸,偵搜組即將遺留之標誌、石碑等物徹底摧毀清除。
  次日姚將軍偕外交部專員登陸巡視,上午十時在太平島升國旗、立國碑,宣示中華民國南沙群島主權。兩棲偵察部隊甫成立,就揚威國際,對維護國家主權創不朽功績,輝煌戰績轟動海內外,對振奮民心士氣有莫大助益,邵因功獲頒海功獎章及獎金,深感榮耀。
  民國五十年,邵啟智參與對大陸突擊特戰訓練,由陸戰隊兩棲偵察連與陸軍成功隊合編「蕩寇部隊」,執行集中偵搜任務,於林園中芸港海域集訓,課目包括突擊作戰、捕俘摸哨、爆破情搜,演練登陸作戰先期滲透登岸,確保離岸通行內陸道路橋梁安全,結訓當天,總統蔣公親臨慰勉。
  民國五十三年三月邵啟智參加偵搜部隊成軍以來,首次以一組偵搜組兵力,在金門前線敵方水域執行特殊軍事行動任務。身為陸一師兩棲偵搜連長,他奉命編組偵搜組,擔任指揮官,副連長為副指揮官,派遣王士進少尉出任突擊行動組長,率士官兵組員七人於深夜出發,天黑無月光,伸手不見五指,王組長率領全組,手持衝鋒槍,以時速四十浬循航線高速巡航,在距鼓浪嶼約四千公尺附近,發現海上疑似中共巡邏砲艇,發射照明彈搜索目標。組長研判狀況不利,斷然返航,於金門海灘安全登陸。
  這些任務,目的在於敵前騷擾、反制中共的水鬼作戰,我軍因智勇兼備,都獲得良好的戰果。
  【作者速寫】張春驊,政戰學校十六期,外研所一期畢業,曾任國防部上校祕書。
 
(點閱次數: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