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暗夜勇者/碧空長念黑蝙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文/鍾祖豪

   今年除了是「飛虎隊」成軍八十週年,也是「黑蝙蝠中隊」七十週年隊慶(含其前身特種作戰時期),這支部隊和「飛虎隊」同樣傳奇,卻更為神祕。
 
神祕特種部隊 敵後出生入死
  民國四十年韓戰期間,美國中央情報局在臺工作站「西方公司」與我國空軍合作,進入大陸執行空投心戰任務。民國四十一年於空軍桃園基地成立特種作戰部隊,四十二年該部隊遷至新竹基地,四十五年五月開始執行對大陸之電子偵察任務。民國四十七年一月,對外正式使用「空軍第三十四中隊」之名,同年,開始使用「蝙蝠隊徽」,從此,這支神祕的特種部隊,被稱為「黑蝙蝠部隊」,名載空軍史冊。
  「黑蝙蝠中隊」在民國四十一年至六十一年從事特種任務期間,總計損失飛機十五架,犧牲作戰人員一四八人,是中華民國空軍犧牲最慘烈的特種部隊。
 
暗夜飛越長空 家屬提心吊膽
  據黑蝙蝠隊員家屬朱翔回憶,民國四十六年,舉家搬到新竹,他的父親加入了神祕又危險的「三十四中隊」,美方提供改裝的B-17,B-26等轟炸機,裝上電子儀器,在黑夜進入大陸地區,收集共軍雷達等軍事情報資料,有時也空投反共心戰文宣,甚至敵後特工人員。
  朱翔在《中華民國的空軍》八月號「我的回憶、我的故事」中提到,他父親出任務的B-17機,通常於黎明前才回到基地,當時鄰居都還在睡夢中,父親踩進家中木質玄關的一幕,至今還深印在他的腦海中。朱翔這番描述,對父親暗夜出任務能否平安歸來的憂心如焚,描述得十分深刻。當年,多少飛官就是如此出生入死,捍衛我們的國家。每趟出任務,家屬的忐忑煎熬,外人實在難以想像。
  曾任「黑蝙蝠中隊」中隊長的趙欽,每年八月都會出席中隊隊慶,民國一○九年七月十二日辭世。他一生忠勇為國,同袍無不敬佩。老戰友李崇善曾多次隨趙欽同機執行對大陸的電子偵察任務,「趙欽隊長是我經歷過各長官中最值得尊敬的一位領導者,公正、直爽,絲毫不苟。」
  李崇善和三十四中隊,也曾參與「獵狐計畫」。民國四十四年四月,空軍第二聯隊第八大隊所屬三個中隊(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中,選出機長呂德琪、電子官羅璞、李崇善等十三人,使用P4Y型轟炸機,配備新型雷達及電子偵察系統,執行長程偵察任務,稱為「獵狐計畫」,至民國四十五年四月止,共計十四次。
 
活躍越南上空 穿梭槍林彈雨
  另外,「黑蝙蝠」也曾協助美國活躍於越南上空。中美兩國為支援美駐越南特種作戰部隊,簽訂「南星計畫」,協助戰地運補、戰地空投,及訓練南越傘兵,清剿越共。
  民國五十二年,美方提供我空軍三十四中隊四架C-123B飛機,且訓練我方空勤人員,直到民國六十一年三月,三十四中隊參加「南星計畫」的空勤人員,前後共有五批。「南星計畫」主要任務是敵後小規模奇襲及破壞、解救被俘美軍、情報蒐集,也為南越戰區運補,包括載運戰鬥人員、武器、器材進出戰場。「黑蝙蝠」在越南任務期間共九年,總計犧牲三十九人,重傷兩人。
  邱垂宇在《中華民國的空軍》八月號「南星計畫,黑蝙蝠的越戰回憶」文章指出:「我感到無比驕傲,因為我們勇於承擔,敢於冒險,在國家需要的時候,我們遠赴異地,飛行穿梭在槍林彈雨中,用戰績證明了我們的精良戰技與大無畏的精神勇氣。我們是黑蝙蝠中隊,我們是中華民國空軍。」
  抗戰期間,美國「飛虎隊」協助中華民國抵抗日本,冷戰時期,中華民國「黑蝙蝠中隊」協助美國,蒐集中共軍事情報,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為歷史寫下不朽篇章。
 
(點閱次數: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