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八二三砲戰63週年 憶雄獅部隊群英會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今年是金門八二三砲戰六十三週年,八二三砲戰當天,是我有生之年最難忘的日子。當年我服務雄獅六十九師,駐防金門基層連隊任主官職。
  雄獅六十九師老師長常持琇將軍,為關懷當年參加八二三戰役的老夥伴、老戰友,在臺北市聯絡到約百餘位袍澤,於民國九十四年八二三當天選在臺北市國軍英雄館聚餐。老師長常將軍親自主持,暢談當年往事,別有一股溫馨氣氛。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傍晚約五時三十分許,共軍突然發動密集砲擊,攻擊金門及烈嶼等島嶼。砲戰連續四十四天,金門等島遭受到四十七萬餘發砲彈攻擊,平均一平方公里落彈約四千餘發,可見戰況之慘烈。
  雄獅六十九師當年擔任金防部守備區機動打擊部隊。八二三砲戰期間,除戰備任務外,還要挖掘戰備坑道和交通壕溝、以利部隊打擊增援調動。另外還開闢海防岸邊小艇水路通道,為小艇搶灘登陸避難之用。官兵二十四小時輪值擔任各種任務,辛苦可想而知。
  八二三砲戰期間,當年國防部長俞大維先生,每週要到金門第一線督導巡視,為戰地軍民鼓舞士氣。
  八二三戰役中,金防部副司令官吉星文、趙家驤、章傑三位將軍為國捐軀,其他官兵也犧牲不少。直到同年九月中旬,我軍方增援八吋榴砲到金門,砲擊對岸圍頭、廈門車站及港口,阻撓共軍沿海岸約數十萬大軍的補給線。八二三砲戰一直打到十月上旬,喊出「單打雙不打」,逐漸停火。
  聯合報今年五月報導,美國機密檔案曝光。當年美方高層制定計畫,打算用核武攻擊中國大陸,被美國總統艾森豪擋下,未引發核武大戰。回想當年的局勢,對照今天兩岸關係緊張,真有無限感慨。 
  【作者速寫】欒樹珊,安徽人,陸軍官校二十四期畢業,曾任排、連、營級主官職,師軍級參謀等職,陸軍少校屆齡退伍。
 
(點閱次數: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