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思念愛妻張玉秀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愛妻張玉秀女士是勤儉、樸實、忠厚的鄉村姑娘。她是我在空軍機校執教時,朋友介紹認識結婚的。我倆胼手胝足建立了幸福的家。
  我倆結婚後,承蒙上級配給我們一戶約十五坪大的竹籬笆眷舍居住。眷村住宅雖比不上高樓大廈,但居民是多麼自由自在,尤其是環境的清爽幽靜、村民們的相互扶持,是高樓大廈住戶無法比擬的。每當春暖花開時節,眷村每家前、後院種植的花果樹爭相開花,每當下班後,鄰居們會搬椅子坐在花樹下乘涼,大家談天說地,享受著濃郁的花香,一天的疲憊頓時消失。
  秀,妳還記得吧!我們的大女兒不到兩歲時,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妳就背著她到村裡王媽媽家早餐店去幫忙做包子、饅頭。我們這個家在妳刻苦耐勞、善理家務下,改善了我們的生活。
  每逢年節假日,我們幾乎都會與親朋好友到處遊山玩水,快樂享受自然的美景。
  秀,妳還記得吧!每逢假日,我常陪妳到菜市場去買菜,在買菜時,妳都是向擺地攤的婆婆、媽媽們購買,而不跟大攤位的老闆們買菜,妳說:「那些擺地攤的婆婆、媽媽們多麼可憐,讓她們賣完早點回家多好。」沒想到我的愛妻有如此善良又憐憫的心。
  秀,妳還記得吧!民國七十四年八月一天下午,妳接到二弟同事從花蓮打來的電話,說二弟在卸貨時被巨木打到頭,不省人事,正在急救中。妳接到電話後,急忙趕赴醫院看望二弟的傷勢。秀,如果沒有妳的愛心,急著雇用直升機將二弟從花蓮直送臺北長庚醫院急救,絕對救不了二弟一命;如果沒有妳繼續請中醫醫治二弟的病,那麼今天的二弟就不會是身體健壯,高齡七十五歲還能跑會跳的老人了。秀,妳不愧是二弟的救命恩人。
  秀,妳離開後,不只是我們的親友、鄰居感到難過,菜市場路邊擺攤的小販們,得知妳的消息後,都很感懷妳生前對她們的照顧。
  秀,妳知道吧!我們大女兒及家人,尤其是兩個可愛的小外孫,在假期間也常常回家來;二女兒在早、晚餐時,常為你祈禱求福;還有三女兒,自妳離開後,常獨自思念妳而流淚。
  秀,我已徵得軍方同意,待我百年後,我倆的靈骨可合葬在彰化軍人忠靈祠內,屆時我倆又會過著無憂無慮的天堂生活。秀,希望妳在天堂無憂無慮,快快樂樂,不要為我擔心,孩子們都對我很孝順,請放心吧!
  【作者速寫】趙勛,空軍第十飛修廠第二期學訓班畢業,空軍機校二十一期專修學生班畢業,空軍中校教官退伍,曾榮獲民國六十三年度「中華民國優良教官獎」。
 
(點閱次數: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