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採用5G、AIoT 及AR創新技術 榮家啟動智慧長照 提升醫養照護品質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本刊訊】輔導會六月十日在岡山榮家舉行﹁5G榮家智慧長照服務﹂啟動記者會,這項創新服務可讓榮家住民在不出門的情況下,透過5G 專網,享受到完善的線上遠距視訊醫療照護,未來將持續推廣至十六所榮家與國內各長照機構,更計畫開拓海外新興市場。
 主任委員、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高雄榮總院長林曜祥、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謝繼茂、中華系統整合公司董事長吳明德、岡山榮家家主任詹光宇等出席啟動儀式記者會。
 岡山榮家是輔導會選定的5G 智慧長照試辦場域,該計畫是在輔導會指導及高雄榮總支持下,自去年起,由中華系整公司研發團隊在岡山榮家導入5G、AIoT 及AR 等創新技術,提供智慧長照服務,並完成籌備及測試。
 記者會啟動儀式後,岡山榮家人員在養護堂住房內,運用5G 0-RAN專網,啟動AR智慧照護系統,讓高雄榮總醫師於線上為住民看診,家屬可同步以視訊第一視角了解患者的狀況,醫療結束後,榮家人員再示範智慧化巡房、AI自動翻身床等設備。
 主委表示,智慧長照服務提供醫療分級,並可進行心電圖、超音波等遠距檢查,減少長者到醫院奔波,他期許這項計畫能在十六所榮家設置,還能進一步照顧全民及推廣到全世界。
 羅副市長指出,高雄目前居家型社區長照機構約有一一○一所,可供四萬五八○○人居住,但與需求有落差,因此提升醫療及長照量能、導入智慧科技,非常重要。
 中華電信謝董事長強調,臺灣正走向超高齡社會,對於樂齡與智慧長照的需求日益增加,如何結合ICT資通訊產業、醫療技術與資源,服務照護高齡長者,成為重要的課題。
 中華系整吳董事長指出,善用智慧化科技,可有效提升醫療照護服務品質,落實智慧醫療,守護好榮家長輩。
 會後,主委頒發防疫及推動榮華專案工作慰問金給岡山榮家,由家主任詹光宇代表接受,主委慰勉這段期間和後續執行專案工作的辛勞,也不忘問候及關懷住民長輩。
 
(點閱次數: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