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寧病房新幫手 輔助治療犬受歡迎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本刊訊】安寧病房專為末期病人提供身體、心理、社會、靈性的全方位照顧。為了提供更好的照顧,臺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讓「導盲犬」轉職的「輔助治療犬」Oba,陪伴照護病人,成效良好,如今正將此一照護模式向其他醫院、社區據點及長照機構等推廣中。
 一○五年八月起,北榮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每月一至二次,每次兩小時,安排輔助治療犬至北榮大德病房服務。一○八年,北榮護理師劉曉菁、副護理長楊婉伶主動請纓接受三個月的「輔助治療犬寄養家庭」訓練,協會讓她們各領回一隻導盲犬,帶著生活及上下班,結果劉曉菁領回的拉布拉多犬Oba中選,原因是牠除了擁有導盲犬的穩定、聽從指令、不衝動、不被引誘等優點,且動作輕柔,能撫慰人心,適合在安寧病房陪伴病人及家屬。
 Oba是合格的導盲犬,受「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保護,兩位護理師則受訓成為導盲犬訓練人員,自一○八年開始,Oba每天跟著她們到安寧病房上班,隨著醫護團隊查房,提供擁抱、撫摸及陪伴,療癒心靈哀傷與受苦的病人及家屬。
 劉曉菁護理師表示,Oba已成為「大德」的一員,當團隊為病人鞠躬送行時,牠也會低頭跟著鞠躬。在照顧Oba方面,除了加強衛生,也建立Oba的健康手冊,並有QR code可供隨時查閱。「我們布置專屬休息空間,提供舒壓玩具,供牠工餘時休息。放假時也陪牠游泳運動,讓牠感受下班的輕鬆。」 
 如今假日時,劉曉菁會帶Oba到全國多家醫院及長照機構(榮家)、安寧居家、社區據點及學校演講或教學,讓社會了解「駐點輔助治療犬」對於安寧照護的助益。宜蘭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醫、羅東聖母醫院也開始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培訓團隊成員成為合格的寄養家庭主人。
 
(點閱次數: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