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鄭虞坪堅持榮民精神 為鄒族打造夢想樂園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文/鍾祖豪

  鄒族巨星湯蘭花女士六月九日現身阿里山「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引起遊客一陣陣驚呼,爭相與她合照。原來湯蘭花是出席微電影「夢想起飛|榮光勇士的生命故事」首映會的嘉賓,她表示,此行是抱著感恩的心,要向微電影中的主角鄭虞坪董事長致敬,原因是鄭董事長以一位漢人,卻願意為鄒族的產業發展與文化傳承盡心盡力,感動了她,也感動了所有族人。
 
漢人為鄒族打拚
湯蘭花感動力挺
 湯蘭花描述,園區所在地原本是一片荒野,在鄭虞坪董事長投入無限心血經營下,如今蛻變為美麗的鄒族文化部落,「我只能說太感恩了!他的微電影首映,我一定要出席,表示我和族人對他的支持。」
 微電影導演方英海表示,電影呈現的是完全真實的鄭虞坪,他也在鄭虞坪董事長身上,看到了榮民精神,「為了鄒族文化的傳承,為了部落農產品要有一個集散中心,為了臺灣的咖啡和茶葉走入國際,他認定目標,當仁不讓,使命必達。這種堅持,就是榮民精神。」
 鄭虞坪是河南人,陸軍官校四十九期畢業,在軍中服役二十餘年,退伍時原本想開家小麵館,卻因劍湖山集團老闆的賞識,在劍湖山擔任過咖啡事業部經理、咖啡博物館館長及總經理特助、董事長特助等職務,期間不但學習到許多商場經營的理念,也接觸了咖啡產業,成為咖啡達人。
 民國九十八年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鄭虞坪上山投入阿里山的重建之路,深刻體會鄒族人的率真、純樸,但也目睹鄒族青年為了生計離鄉背井的無奈,於是決心創建「優遊吧斯」,打造原住民青年就業環境,也獲得劍湖山集團的支持,至今他仍對於劍湖山世界執行長陳志鴻的提攜栽培,感念在心。
 
面對困難與挑戰
榮民精神常相伴
 為什麼一個漢人會遠離都市,無怨無悔來到阿里山上為鄒族青年打造夢想樂園?鄭董事長瀟灑地說:「上天可能開了我一個很大的玩笑,或許是我上輩子欠了鄒族,不然,我怎麼也沒有想到會到阿里山來。」認真思考了一下,鄭董事長強調:「可能上天也給我一個使命吧!既然要做,我就是全力衝刺,絕不退縮。」
 「優遊吧斯」於民國九十九年六月二十七日開幕,員工多為鄒族青年,鄭虞坪和這些孩子共同打造一個夢想樂園。十三年來,面對各種困難,包括鄒族人對漢人的不信任、客源不足、疫情衝擊,但是「當過軍人以後,再怎麼辛苦困難的事,沒有解決不了的,想出辦法,解決問題,這就是榮民精神。」
 鄭董事長一方面堅持鄒族文化部落的永續經營,一方面透過「優遊吧斯」平臺,將優質的阿里山高山咖啡和茶葉推廣出去,獲得國內連鎖食品企業上架及各大國際聯盟認證。能獲得這些成果,主要是基於他嚴格的軍事化管理,他強調,「沒有品德,就沒有品質,沒有品質,怎麼創出品牌?」
 
董爸帶著孩子們
盼夢想繼續飛揚
 「優遊吧斯」部落員工稱鄭董事長「董爸」,由此可見他與員工間的好感情。劇場主任方瀞巧就指出,「董爸」雖然管理風格嚴謹,但他對員工的關懷無微不至,彼此就像家人一樣。鄭董事長也期許這些鄒族的孩子們,像小鳳凰一樣展翅高飛,翱翔天際。
 曾獲選第三十八屆榮民楷模的鄭虞坪,對榮民(眷)非常照顧,榮服處辦的活動,他都全力支持,每當年終歲末送餐圍爐、關懷弱勢,鄭董事長也會贊助經費。嘉義榮服處前後兩位處長郭豫臨與邱文俊,對鄭董事長不為個人私利,熱心回饋榮民(眷),並樂於推動地方文化傳承,表示敬佩。鄭董事長也不忘鼓勵退除役官兵弟兄,「珍惜軍中所學,把握機會,認定目標,一定可以讓自己的夢想起飛。」
 
(點閱次數: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