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輔導會積極照顧榮民 七年施政綻芬芳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文、圖/輔導會

 國家對退伍軍人的服務照顧,就是現役軍人戮力前線的潛在動能,更是青年學子從軍報國的最大誘因。輔導會秉持「榮民在哪裡,服務到哪裡」的精神,積極輔導退伍軍人,以彰顯國家對曾經為國犧牲奉獻之退伍袍澤們的關懷。輔導會為符合國家的趨勢發展,不斷精進創新多項退輔措施,以建立完善的退輔制度。
 輔導會自一○五年迄今之重要施政亮點,包括:「擴大照顧貧困退除役官兵,保障退伍後生活」、「榮民遺眷子女就學圓夢,積極保存眷村榮民文化」、「強化軍人退伍後競爭力,全面調高就學職訓補助」、「退除役官兵穩定就業津貼入法,助退伍後重返職場」、「精進榮民醫療體系,嘉惠榮民及民眾」、「提升農場服務及優惠專案」等六項,擇要敘述如下:
 
擴大照顧貧困退除役官兵 
保障退伍後生活
 基於「崇功報勳」理念,檢討現行「國軍退除役官兵支領退休俸贍養金及生活補助費人員或其眷屬住宅自用水電優待辦法」,自一一二年七月起,將義務役因公致身心障礙支領贍養金人員,納入自用住宅水電優待之對象,保障他們基本經濟生活。
 為落實政府照顧國軍官兵及其遺族政策,除將服役期間因戰、公殞命官兵之遺族列為優先照顧對象外,並協請國防部修正兵役法第四十四條,自一一二年五月起,將服現役十年以上死亡官兵之遺族,比照遺眷納入服務照顧,彰顯政府肯定他們為國奉獻。
 鑑於貧困榮民及遺眷遭逢意外事故,致家庭頓時陷入困境,自一一○年六月起,將七十五歲以下具低收、中低收或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者納入微型保險投保對象,最高理賠三十萬元,提升他們的基本生活保障;一一二年起擴大投保對象,增列具特殊境遇家庭資格者(如離婚、喪偶、未婚生子獨自扶養十八歲以下子女等),周延服務照顧作為。
 
榮民遺眷子女就學圓夢 
積極保存眷村榮民文化
 為鼓勵榮民(遺眷)子女努力向學,立足臺灣走向世界,拓展國際視野,對獲國外一流學府入學資格者,給予一次性專案補助,一○八年迄今,已補助三十六名學生分赴世界前五百名學校進修,每名學生補助四十至五十萬元,獎助金額達一四七○萬元。
 為減輕榮民子女家庭負擔,原補助大學以上榮民子女,每學期就學補助二千五百元,於每年逐步提升,至一○八年四月為公立學校八千元、私立學校一萬元,每年嘉惠榮民子女五千餘人次,前二項補助大部分來源是榮民前輩們捐贈之積蓄,補助金額雖有限,卻讓榮民前輩為國家培育人才的心意,能無限的延續下去。
 近年來又推廣榮民文化,與文化部合作建置「榮民與眷村文化主題國家記憶庫」、與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設立「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並與民間組織如「高雄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合作,辦理培訓文化推展人才等活動;每年投入二千萬元經費,以保存這片土地與人民的共同珍貴記憶,使榮民與眷村成為臺灣具體文化資產。
 
強化軍人退伍後競爭力 
全面調高就學職訓補助
 為強化退除役官兵競爭能力,輔導會以補助獎勵方式,鼓勵退除役官兵參加就學進修或職業訓練。鑑於一○五年以前就學補助獎勵上限僅四萬元,但私立大學學雜費最高已達約七萬一千元,補助額度不足將影響他們就學的意願,輔導會自一○七年起,將補助上限提高為五萬元,一○九年更調高至八萬元,激勵安心向學。
 此外,大專校院進修補助總額上限亦調高為十二萬元;就業考試進修補助總額調高至五萬元;職業訓練補助總額上限調高到十二萬元,首次參訓如超過總額上限者,亦予全額補助,結論是只要退除役官兵退後想要提升就業競爭力,完全免負擔,進而幫助退除役官兵就學進修後取得較高學歷學位或取得技術、專業、證照,以從事較高階的行職業,改善生活家計,一○五年至今已有六萬九千餘人受惠。
 
退除役官兵穩定就業津貼入法 
助退伍後重返職場
 輔導會為協助退除役官兵重返職場,穩定就業,安定生活,自一○七年七月一日起推動試辦促進退除役官兵穩定就業方案。截至一一二年七月止,受益人數已達二萬六千餘人;在安置能量方面,試辦前每年輔導就業五千餘人,試辦後每年輔導就業約一萬人,提升近一倍;在穩定就業方面,試辦前任職未滿三個月離職的比率為四六•五%,試辦後任職滿一年後離職的比率降至九•三七%,且穩定就業三個月以上人數,較試辦前成長八二•五%,顯示確能達到穩定就業效果。
 在輔導會積極爭取與溝通說明下,立法院順利三讀通過,將促進穩定就業津貼入法,成為常態性辦理。在獲得法律明確授權後,將更能夠激勵退除役官兵重返職場,持續發揮人力資源,成為社會穩定發展的生力軍。
 
精進榮民醫療體系 
嘉惠榮民及民眾
 推動醫療整合,四家榮總及分院支援榮家,以優質醫療照顧榮民,建立就醫快速綠色通道。臺北榮總啟用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打造精準放射治療,支援金門醫院醫療,建置轉診及後送系統;臺中榮總整合榮院體系醫療資訊系統,成立遠距照護中心,服務偏鄉民眾;高雄榮總落實國家長照二•○政策,興建健康照護大樓,成立醫學中心級的長照機構,並整合建置榮家醫療資訊系統;另投注一一七億元,新建屏東榮民總醫院,大幅強化屏東地區急重症醫療資源。
 
提升農場服務及優惠專案
 為服務榮民及感念軍人守護國家之辛勞,一○九年起推出「空軍作戰飛行員及機工長專案」,不分平日、假日,可享門票及住宿五折優待;又與國防部合作推出「敬軍專案」,讓各「國軍楷模」帶家人到農場參加套裝活動;自一一一年起,退除役官兵及現役軍人可享優先預訂所屬農場住宿,即在農場開放民眾訂房前十日,即可優先訂房;一一二年再推出「崇軍專案」,由輔導會提供三百張一泊二食的三高山農場住宿體驗券,予國防部分配運用,讓戰備辛勞的官兵於休假時,可以帶著家人一同前往農場休憩;另推出「欣立計畫」,以拙樸為核心,逐年改善農場各項軟硬體服務設施,優化遊憩環境,也希望因此引起國人尊敬、愛護、支持國軍。
 
(點閱次數: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