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冒死運補金門的美樂艦

筆者:李耀輝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廿三日金門遭共軍砲火封鎖,島上軍民生活物資、武器彈藥,均無法補充。海軍兩艘中型登陸艦∣美樂艦和美珍艦,奉調至澎湖馬公待命。當時,本人是美樂艦上士通訊主管,帶有兩名戰士組員,消息較靈通,在馬公載滿物資,即航向金門。 這是金門遭封鎖後,第一次的運補任務,非常艱鉅,除我海軍精銳航艦外,還有美海軍各型艦艇護航,浩浩蕩蕩數十艘航抵金門海域,美軍艦艇卻在共軍砲火範圍外停駛,僅我艦數艘繼續護送進料羅灣。 清晨搶灘,天氣晴朗、風平浪靜,未聞砲聲。不久,陸軍即派來士兵,上艦搬運物資,我深感慶幸,希望順利完成任務。不料,砲聲響起,起而稀疏,越來越密,我們雖有艦砲,但口徑太小無法還擊,同袍祇能在砲位呆坐。不久,即遭數枚砲彈擊中,裝滿彈藥物資的坦克艙,著火燃燒,千鈞一髮之際,艦長何忠華少校下令棄船。當時我還在報房堅守崗位,如非艦長經過喊出,恐怕也同船陣亡了。 棄船跳海,水深及腰,加以砲彈未停,沙灘上的同志,仍有傷亡。跑到防空洞約幾分鐘,船身爆炸,輪機部同志,因出水口被火焰堵住,多數成仁,少數逃出者,也是傷痕累累。 我們在金門待了數月,由一艘小型艦艇,冒著砲火和風浪,接回左營軍港。我們的前任艦長劉和謙先生等長官,都來慰問,至今難忘。(點閱次數: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