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緬懷吉星文將軍

筆者:翟憲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盧溝橋事變那年,我才九歲,在山東萊陽縣的院上鎮讀小學二年級,老師李默清先生在課堂對我們這些小朋友,訴說日本軍閥如何侵略我們國土,如何在盧溝橋上製造事端,引發戰爭。 李老師講得很激動,特別是說到盧溝橋守軍吉星文團長,脫去上衣,光著臂膀,手持西北軍慣用的大刀,親率官兵,與日軍激烈搏鬥的情景,聽得我們熱血沸騰、兩眼發紅,甚至咬牙切齒,巴不得立刻長大,上陣殺敵。 吉星文將軍,出身於西北軍,河南省扶滿縣人氏。民國廿六年,吉將軍擔任盧溝橋守軍上校團長,七七事變爆發,率先開了第一槍,成了中華民族的抗戰英雄。 當時我有兩個志願,一個是長大能認識英勇抗日英雄吉星文將軍;一個就是從軍報國,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第一個志願,在民國卅七年達成。第二個志願,因唸中學時,日軍戰敗,無條件投降,未及親身參與;但高中畢業後,即繼承在抗戰時擔任上校團長的父親翟鴻儒先生從軍報國志向,自山東老家來到四川成都,考進陸軍官校第廿二期,展開軍旅生涯。 民國卅七年底,我因緣際會,帶部隊到南京,後在整編時,被編在陸軍第一二五軍卅八師一一二團第三營第七連當排長時,軍長就是我仰慕的吉星文將軍。 部隊駐守南京龍潭時,有一天下午,大雪紛飛,吉將軍來視察部隊。他高大魁梧,面色黑紅,站在土堆砌成的臨時講臺,對官兵講話,聲音宏亮,很有威嚴。訓話完畢,又率領部隊高呼口號:中華民國萬歲! 民國四十二年,我們部隊駐在桃園大溪,吉星文將軍擔任陸軍第六軍官戰鬥團中將團長,駐地在內壢,也就是現在理工大學所在地。那年七月七日陸軍節,也就是七七抗戰十六周年紀念日,第六軍官戰鬥團在營區內舉行大會,由吉中將主持,地方軍政代表均參與盛會,我有幸也在典禮中,聽聞吉將軍講述盧溝橋事變,以及日本戰敗無條件投降等經過。會後,又得機會晉見了吉將軍,在敘談中,得知我是他昔日舊屬,格外親切,當晚還請我到他府上,享用了一頓夫人沈嘉斌女士親手做的肉包子,可惜此後我們便再沒見過面。 民國四十七年間,吉星文將軍原任澎防部副司令官,但因金門前線情勢日緊,層峰應司令官胡璉上將之請,改調金防部副司令官。八月上旬,吉將軍腰部發炎作痛,經陸軍總醫院檢查,原來腰部卡了一顆廿八年對日抗戰時中槍的子彈,並排訂八月下旬動手術取出。此時,吉星文將軍獲報金門情勢吃緊,便立即暫停手術,前往金防部報到;孰料,第二天八二三砲戰突發,吉將軍竟為國捐驅。於今雖逾四十七年,仍令人緬懷不已!(點閱次數: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