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忠勇與榮譽 九二海戰沱江艦青史留名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
文/王明華 圖/王明華、本刊資料庫

 創下輝煌戰績
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戰火正熾,我海軍健兒全力執行對金門之人員、裝備及彈械運補作業,九月一日沱江艦運送重要公文及人員前往金門,並護航載運中外記者及百餘名回營官兵至美堅艦,不料共軍發現艦隊行蹤,雙方在九月二日凌晨交戰,沱江艦單艦衝入敵陣,與眾多敵船浴血奮戰數小時,官兵陣亡十一人,受傷二十九人,但擊沉敵方船艇五艘,連同維源、柳江等艦戰功,九二海戰我方共擊沉共軍魚雷快艇三艘、大型砲艇八艘,重傷砲艇二艘,創下輝煌勝利。
四十七年八月二十四日,中共多艘船艇圍攻執行運補金門作業之中海艦及軍方租用商船台生輪,海軍南巡支隊之維源艦、沱江艦、湘江艦趕往支援,雖擊沉共軍船艇二艘、重傷一艘,但在鏖戰中台生輪被擊沈、中海艦也受到重創,海軍於是加強護衛對金門運補船隻,或使用戰鬥艦艇進行人員、文件及重要設施運送作業。八月三十一日,先總統蔣公、國防部長俞大維及海軍副總司令黎玉璽、劉廣凱等在馬公召見沱江艦艦長劉溢川,交付機密任務,並有幾位韓國砲兵軍官及美軍顧問登艦,把幾個用英文寫著「彈道測向儀」的木箱運到船上。
 
艦砲瘋狂射擊
九月一日下午四時,沱江艦與維源艦、柳江艦駛離馬公港,出發前往金門。沱江艦晚間駛進料羅灣,由合字號艇及其他小艇靠上接駁裝備及美、韓人員,二十三時三十九分沱江艦完成任務正駛離時,發現多艘共軍船艇向我艦隊方向移動。共軍似也獲悉我方運送彈道測向儀之情報,於是設定攻擊我方之大型運輸艦隻,但在風高浪大的暗夜裡,中共船艇卻一度誤認維源艦為美堅艦。
維源艦、柳江艦本來是掩護美堅艦進行運輸作業,沱江艦卸載重要人員及裝備準備回航之際,八艘匪船高速來襲,南巡支隊支隊長姚道義上校命令正要回航的沱江艦掩護美堅艦,並率維源軍艦及柳江艦轉向迎擊,匪艇對維源艦發射多發魚雷,維源艦在間不容髮情況下,巧妙避過共匪魚雷攻擊,當時雙方接戰僅百碼,雙方艦砲瘋狂相互射擊。
 
剎時成為人間煉獄
中共後似發現美堅艦行蹤,另一批匪船於是高速追擊美堅艦,奉令保護美堅艦的沱江艦艦長劉溢川,率艦奮勇衝入敵陣,二日凌晨近一時許,沱江軍艦擊沉敵魚雷快艇一艘,後又打中另一艘,中共艦艇則見沱江艦勢孤力單,集體猛撲,沱江艦各砲人員前仆後繼,全艦官兵奮勇作戰。沱江艦艦橋也先後中彈二枚,朱容中士、張靜上士及林鍚欽上等兵等陣亡,指導員楊國光上尉、通信官潘杰中尉、通信官龍志有海軍上尉、傳令兵李志慎聲納上等兵負傷。戰鬥中艦砲射手張玉才槍帆一等兵、裝彈手蔡東福槍帆二等兵、射手陳志強輪機一等兵等三員陣亡,裝彈手徐尚幌一等兵見狀立刻接替射擊,但又被匪砲射中負傷,此時時全艦傷亡眾多,醫官陳科榮中尉在官廳搶救傷患時,一枚砲彈直接貫入官廳,官廳剎時成為人間煉獄,陳科榮雙腿被炸斷,手握手術刀倒地,他卻置死生於不顧,仍繼續指揮搶救其他傷兵,終因流血過多而殉國。
 
忠勇與榮譽的代表
沱江艦在海戰中,擊沉敵船艇五艘,但本身也受到重創、維源艦輕傷,陣亡官兵有陳科榮、鄭權、朱容、張靜、林鍚欽、蔡東福、張玉才、劉忠義、陳志強、董榮源、周心欽等十一名士官兵,受傷官兵二十九名。民國四十八年九月二日,沱江艦獲頒海榮字第壹號榮譽旗,這是海軍最高之團體榮譽以彰沱江艦在「九二海戰」之軍功。
沱江艦已成為海軍忠勇與榮譽的代表。
 
(點閱次數:3106)